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重慶:洪水不退,黨員干部一個也不退

2020年07月06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重慶:洪水不退,黨員干部一個也不退

在一連串的暴雨橙色預警后,6月22日11時50分,重慶發布歷史上首個洪水紅色預警,綦江流域重慶段出現自有水文記錄以來的最大洪水﹔7月1日,暴雨再次來襲,重慶綦江區再次面臨暴雨和洪水雙重考驗。與全市各個區縣一樣,綦江各級黨員干部“聞汛而動”,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應急搶險救援和洪澇地質災害防御,全區21個街鎮緊急疏散近10萬人,無一人因災死亡。

6月22日早上,綦江區委書記袁勤華和區長姜天波都取消原定活動,趕往受災街鎮察看水情水位變化,現場調度組織人員轉移。“包人把段扎牢口子,確保車不進城、人不上橋、路面暢通,避免群眾前往危險區域。”一路上隻要遇到心存僥幸不願撤離的人,袁勤華都要耐心勸說,直到對方開始搬離才作罷。下午5點洪峰過境后,又馬上召開工作調度會,組織開展清淤消毒等善后和民生保障工作。

6月22日早上7點,區長姜天波獲悉一個在建的水庫有5人被困,他一面向區委書記袁勤華報告一面組織搶險力量趕往現場。5名被困人員獲救后,姜天波在從現場救援點往回走時,一腳踩空摔到了3米多高的崖坎下。看姜天波摔得滿身泥水,有人說:“趕快去醫院!”“不,趕快去江邊!”姜天波說。

到了江邊,姜天波咬著牙,拖著傷腿一處一處走訪察看。下午4點10分,綦江河綦江城區段水位超過保証水位5.1米。下午5點多鐘,洪峰過境。區委區政府工作調度會后,姜天波又連夜召集相關部門逐項落實,直到第二天上午才去醫院。醫生檢查發現他的左膝關節內側副韌帶斷裂,需要立即手術。得知手術后大約有六周時間不能走路,姜天波堅持選擇保守治療,醫生隻好為他的整個左腿上了支架。這個上了支架了“機械戰士”,從醫院出來就直接返回了抗洪搶險和災后恢復重建的現場。

暴雨和洪水預警信息第一時間轉發到綦江的街鎮和沿江沿河社區、樓棟后,街道社區干部馬上開始挨家挨戶上門提醒商戶和居民撤離。

34歲的社區干部張亞冒著瓢潑大雨,提著喇叭沿途“喊話”。衣服很快濕透了,喇叭被擋不住的雨水泡“啞”了。“這麼大的雨聲,喉嚨喊破別人都未必聽得到。”張亞正著急時,二組組長吳登全想起社區還有3面鑼。於是找來幾個人和張亞一起一邊敲鑼一邊喊。中午12點前,整個社區的臨街商鋪和一二樓居民都轉移了。“王定國是3個‘敲鑼’人之一,他忙著給喊大家轉移,沒有時間回家搬東西,結果自己成了少數幾個受災戶之一。”張亞說。

洪水來了!情況緊急!

“派出所嗎?鐵橋下面有人被洪水困住了,趕快來援救啊!”接到電話,趕水派出所值班民警譚傅文和同事攜帶皮劃艇緊急出動。“我是黨員,會游泳。我先上!”現場水深浪急,譚傅文穿上救生衣第一個下水。皮劃艇承載有限,他先將一個孩子和一名90多歲的老人抱上皮劃艇救上岸,又往返兩次將另外5名被困人員全部救出。

7月1日晚的暴雨中,尖山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羅昭順徹夜未眠。想到村裡有一個山洪災害點和兩個滑坡災害點,他凌晨1點就通知其他村干部起來監測水位。凌晨5點,羅昭順來到山洪災害點蛤蟆溝,發現水位上漲很快,馬上沿溝逐家逐戶敲門:“大件家具先用板凳墊高點,快帶上貴重物品撤離!”

通知蛤蟆溝的村民撤離后,羅昭順趕往牟家灣王大岩滑坡災害點,發現山坡已經下移了兩厘米。羅昭順又打電話給其他村干部和村民小組長,讓他們盡快把附近村民轉移到村裡的辦公室。全村9個村民小組,羅昭順開著車來回跑來回看,4組村民趙應明老人屋后的電線杆快被洪水沖倒了,馬上通知電力公司搶修﹔一家企業的圍牆被水浸泡后快要倒塌,馬上調挖掘機來排危。下午兩點,蛤蟆溝地段的洪水消退,但上游沖下來的草木和雜物堆積在村裡的一座橋前,水位眼看著又上來,馬上要漫過橋面了。羅昭順見狀,和3組組長曾剛系上安全帶下到橋洞前,用機動鏈鋸分割樹干和垃圾后捆好,讓趕來搶險的村民接力搬運走。日夜不停地搶險,羅昭順的胃病發作了,疼得滿頭虛汗、臉色發白。細心的村民勸他休息一下,他說:“洪水不等人,這個時候拼了命也得堅持住。”

兩個多小時后,橋洞終於疏通。羅昭順稍事休息時,突然想起自家屋后有一塊大石頭已經被雨水泡鬆了,擔心會被雨水沖下來,趕緊給留在家裡的父親打了個電話,讓他帶著家人趕快去村裡避險。

(本報記者 張國聖 本報通訊員 覃寧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