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引領相結合 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落實落地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黨組

2020年07月06日08:06    來源:旗幟網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黨組以建設“講政治守紀律、善學習勇創新、敢擔當有作為、強作風抓落實”的模范機關為目標,聚焦“學習研討、查找差距、整改提高、效果評估”四個環節,在全系統各級企業機關中開展創建工作,發揮機關“風向標”作用,以機關帶基層、總部帶系統,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中國郵政高質量發展,為把中國郵政打造成為行業“國家隊”提供堅強保証。

設立四項目標,明確創建思路

把模范機關建設作為中國郵政鞏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舉措和機關圍繞中心抓黨建的有力抓手,明確了“4項目標+12個具體任務”。

建設講政治守紀律的模范機關。一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落實集團公司黨組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措施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機關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機關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推動全系統主動服從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二是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模范遵守黨章黨規黨紀、集團公司各項紀律和規章制度,要求基層做到的機關首先做到,要求基層不做的機關首先不做。規范政治言行,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有針對性地做好職工思想狀況調研和思想政治工作,不出現重大意識形態責任事故。三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提高組織生活質量,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結合機關實際,體現機關特色,以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提升政治素養,涵養風清氣正人和的良好政治生態。四是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黨組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其他成員履行“一崗雙責”,各部門密切配合,形成黨建工作合力。加強黨建工作調研指導和自我檢視,落實集團公司黨組關於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並深化結果應用。

建設善學習勇創新的模范機關。一是理論學習強信念。深化“三個第一時間”學習機制,做到學習更加自覺、領會更加深刻、成效更加顯著,以機關先學先懂先信先用帶動全系統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二是業務學習增能力。加強本職工作業務知識的學習,充分認識新技術新業態給中國郵政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盡快補上能力短板、素質短板、方法短板,解決好不適應、不會為、不善為的問題。三是學用結合促創新。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破解郵政改革發展難題,堅決破除一切影響郵政高質量發展的慣性思維、路徑依賴和制度障礙,積極探索體制機制創新、發展模式創新、科技創新和管理創新。

建設敢擔當有作為的模范機關。一是圍繞中心推動事業發展。積極推進由行政管理和職能管理向生產運營管理和服務支撐管理轉變﹔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找准服務生產經營、凝聚職工群眾的著力點﹔積極推進普遍服務提質達標﹔積極推進寄遞業務構建五大優勢,實現“五大突破”﹔積極推進金融業務實施科技賦能,實現轉型發展﹔積極推進農村電商,打造協同發展新生態。二是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將職責落細落小,以工程思維細化落實每一項工作。提出的頂層設計,思路要清、方向要明、措施要實﹔作出的工作部署,目標清晰、任務明確、責任到人﹔對基層的指導專業具體,解決好“橋和船”的問題。三是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強化大局意識,靠前指揮、勇挑重擔、層層壓實防控責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決扛起“國家隊”責任擔當。

建設強作風抓落實的模范機關。一是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思進取、不敢擔當、軟弱渙散、本位主義等六類作風問題,做到清正廉潔作表率,推動工作提質提效。二是大力營造求是求實的工作作風。機關各職能部門、每名領導干部都要建立基層聯系點,採用“四不兩直”方式駐點調研、跟班作業。堅持以“三個視角”(客戶視角、競爭視角、行業最佳實踐視角)對標對表找差距、立標杆,以“三大規律”(行業規律、市場規律、價值規律)解決問題,促改革、求創新。

聚焦四個環節,細化落地舉措

為確保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扎實推進、落實落地,集團公司黨組聚焦“4個環節+10項細化舉措”,每個環節都提前下發通知,做出具體安排。

學習研討環節。一是通過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委員會議、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座談會、研討會等方式,深入開展學習研討,著重把“模范機關是什麼樣子”“離模范機關有哪些差距”“建設模范機關我們做什麼”等問題理清楚議明白,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二是各級黨組織書記圍繞模范機關建設講專題黨課,著重聯系實際講清楚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機關黨建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學內涵,講清楚本單位(部門)開展模范機關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講清楚開展模范機關建設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

查找差距環節。一是在主題教育、巡視整改、調查研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整治等工作成果的基礎上,通過群眾提、上級點、同級幫、集體議等方式,廣泛征求意見。二是結合12項任務和自身工作職責,逐級逐項查找問題,深刻檢視存在問題的具體表現。三是梳理問題清單,提出改進措施,找准建設工作抓手。

整改提高環節。一是對照清單認真整改落實,把整改提高與黨的政治建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整治、巡視整改等工作同布置、同整改。二是各單位(部門)建立月例會制度,每月聽取專題匯報,及時研究解決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對涉及全局的重點問題建立聯動機制,班子成員牽頭抓總,有關部門協同推進整改。

效果評估環節。一是本部門單位每月對模范機關建設情況進行自我評估,通過支部大會、黨委擴大會議等方式進行通報公開,並將已落實的有效措施固化為長期可持續的工作機制。二是上級黨委或機關黨委在日常調研指導基礎上,每季度召開座談會,點評建設進展情況和效果。三是集團公司年底採取民主測評、調查問卷等形式,對模范機關建設工作開展全面考評,並把開展情況和成效納入各單位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

(來源:《旗幟》2020年第6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