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色力量”引領城市治理

——長沙市高質量城市基層黨建紀實

2020年07月05日11:0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紅色力量”引領城市治理

  長沙緊緊抓住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契機,加強頂層設計,堅持改革創新,大力推進“兩個覆蓋”,兩年多來在城區新建各類黨組織3273個,發展黨員14344名,有效推動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面覆蓋到城市的各個角落,“紅色力量”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開創嶄新格局。

  高位謀劃設計,無死角的全面覆蓋

  長沙市轄9區(縣、市)96個街道676個城市社區,近年來城市體量迅速發展壯大。新形勢下,如何更好推動黨建引領城市發展,如何更好將黨的領導貫穿城市治理方方面面,成為全市上下高度重視的重大課題。

  勢到惟合應,時至不可失。

  長沙市委把握機遇、審時度勢,堅持黨管全局、黨抓全盤,將2018年確定為“城市基層黨建年”。市委主要領導鏗鏘有力地提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城市發展需要和市民需求出發,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位於長沙市芙蓉區的王府花園小區建於本世紀初,房屋滲水、道路坑窪、電梯老化等老舊小區的通病相繼爆發,業主、物業公司、業委會之間矛盾重重。2018年6月,在街道社區黨組織指導下,小區成立黨支部,將全體黨員組織起來,帶頭協調矛盾、參與多方議事,不僅成功推動小區設施維修、物業收支公開,還組織新建乒乓球館、開展志願服務,小區居民滿意度迅速提升。

  為了有效治理物業矛盾糾紛,長沙市在小區建立黨支部1170個,構建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組織架構。

  同樣,面對城市日益增多的樓宇商圈,長沙市通過建立“樓宇商圈黨委(黨總支)、企業單位黨支部”的形式,在全市建立了78個“一個核心、多個堡壘”的樓宇商圈黨組織架構。

  雨花區高橋大市場是全省商貿市場龍頭,市場黨委下轄7個黨組織267名黨員。高橋街道黨工委書記向星介紹說:“高橋大市場有企業商戶近萬家、8萬多從業人員,以往‘小而散’難以凝心聚力,如今通過‘紅色堡壘’,大家齊心協力,有力推動了市場發展。”

  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間,“四級架構”的最廣覆蓋發揮了重要作用。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全市各級黨組織上通下達,快速響應,迅速構筑起人民防疫的鋼鐵長城。在全省最大的湘江世紀城小區黨員群裡一聲召喚,300多位黨員志願者挺身而出,查體溫、守門禁、勤消殺……守住了小區21799戶8萬余人零確診的底線。

  打破封閉循環,最優化的資源整合

  城市是高度發育的綜合系統,具有多元化特征。省會長沙不僅有傳統的層級管理架構,還密布著各級各類派駐單位、企業和高校。如何有效破除體制、隸屬、級別的“壁壘”,促進區域內黨組織融合互動,是推進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部署要求過程中的一道難題。

  岳麓區既是長沙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湖南湘江新區主陣地,轄區內又有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等高等院校。推動區域范圍內關系互不隸屬、層級高低不同的黨組織實現共建、共享、共贏,迫切需要走出一條新路。

  2018年開始,岳麓區委主動溝通對接,中南大學、省委黨校、中鐵城建集團等駐區單位紛紛參與支持,在全省率先搭建起區、街道、社區三級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175個區域化黨建成員單位認領564個共建項目,推動了駐區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優質資源下沉社區,讓黨員群眾享受的服務在家門口升級。

  在天心區,一個叫“有事好商量”的社區議事平台深受群眾喜愛,這正是天心區在區域化黨建中的創新成果。駐區單位、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小區居民等各種“麻紗事”都能在平台上共商共議、共同解決,平台開通至今已成功化解糾紛近千件。

  瀏陽市淮川街道下轄大大小小371個小區,管理服務難度很大。近年來,街道黨工委大力推動轄區小區、商戶、機關事業單位等共商共管,在各類黨組織的努力下,財富新世界小區從“環境衛生十差小區”進入了“十佳”小區﹔金芙蓉影樓不僅認領了街巷秩序維護工作,還經常給困難群眾免費拍攝“全家福”……如今,該街道榮獲“湖南省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先進集體”,老百姓越來越有獲得感。

  在長沙,1307家單位到街道社區“報到”,一個個“先鋒共同體”“黨建聯盟”將城市治理的“獨角戲”變成了“大合唱”。

  強化基礎保障,可持續的基層治理

  保障基層有權辦事、有人干事,是實現基層可持續治理的關鍵。

  長沙市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2019年開始,長沙緊跟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步伐,率先開展街道機構改革,不僅設立專職副書記主抓黨建工作,更取消了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職能,明確街道的主責主業是加強黨的建設、統籌區域發展、組織公共服務等,並賦予街道黨工委規劃參與權等多項權力。

  社區選人難、留人難、管人難是個突出問題。近年來,長沙牢牢抓住人這一關鍵,將社區書記統一提升到區(縣、市)委備案管理,納入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近兩年,已有32位優秀社區(村)書記被選拔為街道(鄉鎮)班子成員,還有34名社區(村)書記直接考核招聘為事業編制人員。

  不僅晉升渠道暢通了,社區專職工作者待遇也大幅提高。2018年,長沙建立社區專職工作者“三崗十六級”崗位等級序列和薪酬體系,由基礎工資、學歷津貼、職稱津貼、績效獎金、“五險一金”共同組成了合理的薪酬結構,社區工作者年收入人均提高近萬元。

  雨花區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區黨委書記王宏霞是扎根基層十多年的“老書記”了,她說,市委在為我們減壓減負的同時,暢通了出路,提高了待遇,大家備受鼓舞,工作積極性和干事創業的熱情空前高漲。

  據了解,街道社區工作重心轉移以來,34項高頻率政務服務事項可在社區“一門式”辦理,514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完成全面提質改造,全市社區服務用房平均面積達985平方米。全市小區黨支部牽頭打造了559個“鄰裡中心”,小區居民可就近享受到家庭醫療、日間照料、親子早教、運動休閑等多項便民服務。

  望城區月亮島街道名都社區黨支部書記柳波是一名“90”后,他滿懷期望地說:“現在社區工作者既有政治奔頭,又有經濟待遇,相信越來越多的優秀青年願意流向基層、扎根基層建功立業。”(湖南日報記者 曹輝 張頤佳)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