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工行黨委書記陳四清為全行黨員講授專題黨課

2020年07月04日15:20    來源:旗幟網

  7月1日,中國工商銀行通過“現場+視頻”方式,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暨“七一”黨課活動。工行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四清帶領黨員重溫入黨誓詞,並圍繞“旗幟鮮明講政治”主題為全行黨員講授專題黨課,教育引導全行各級黨組織增強政治功能、發揮領導作用,引導機關黨組織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引導黨員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把講政治落在實處。工行黨委副書記、行長谷澍主持。

  陳四清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特點,是金融事業發展的內在要求,是黨員干部健康成長的現實需要。政治和業務是緊密聯系、高度統一的,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對於國有銀行來說,講政治是一切業務工作的前提,抓業務是講政治的落腳點。工行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充分認識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重要意義,准確把握好政治和業務、思想和行動、機關和基層、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四個關系”,切實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陳四清要求,工行各級黨組織要增強政治功能,發揮領導作用。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方向,堅定“兩個維護”的意識和行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講政治體現在對標黨中央決策部署上,立足黨和國家發展全局謀劃推動經營工作,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工行一貫到底。要突出“穩”的基調,堅持“嚴”的標准,強化“實”的導向,開拓“新”的思路,把講政治體現在履行管黨治行責任上。在當前嚴峻復雜的形勢下,要做到防疫穩、經營穩、隊伍穩、預期穩,同時,發揮好金融主力軍作用,全力服務“六穩”“六保”,統籌推進“三大攻堅戰”和金融工作“三大任務”落地,助力穩住經濟基本盤。落實好總行黨委“48字”工作思路,用好“三比三看三提高”工作方法,扎實推進第一個人金融銀行、境內外匯業務首選銀行、提高戰略性區域競爭力等重大戰略落地,全力推動工行高質量發展。適應疫情態勢、經營形勢和競爭格局的新變化,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要建強基層組織,打造過硬隊伍,培育優良作風,把講政治體現在凝聚發展合力上。

  陳四清強調,機關黨組織要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把握政治機關要求,爭做“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機關黨員干部要把准政治方向,及時校准偏差,把聽黨指揮、對黨負責、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第一位的任務。當前,重點是按照黨中央“兩個統籌”的要求部署,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精准性和直達性,加大對制造業、一般服務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同時,准確把握定點扶貧和金融扶貧的重點難點,為決戰脫貧攻堅發揮應有作用。要帶頭擔當作為,帶頭改進作風,帶頭從嚴治理,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上走在前、作表率,展現出“第一方陣”的政治擔當。

  陳四清要求,全行黨員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把講政治落在實處。要加強政治學習,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注重向實踐學、向群眾學、向市場和同業學。要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政治立場,在關鍵任務面前找准行動方向,在復雜局勢面前抓住主要矛盾。要錘煉政治擔當,加強政治歷練,注重實踐鍛煉,增強斗爭本領。要強化政治自律,敬畏規則,敬畏權力,敬畏風險,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健全“全球、全員、全程、全面、全新、全額”的風險管理體系,落實“主動防、智能控、全面管”原則,壓實主體責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做到“管住人、看住錢、扎牢制度防火牆”。

  慶祝活動上,工行湖北分行黨委書記、四川達州分行黨委書記分別圍繞“堅持黨的領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講授了微黨課,介紹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打好脫貧攻堅戰中擔當作為的實踐與感悟。

  (來源:中國工商銀行)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