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徐樂江同志為黨員干部講黨課

2020年07月04日14:21    來源:旗幟網

  在全國上下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求,7月1日上午,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推動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再上新台階”,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為全國工商聯機關、中央統戰部非公經濟局、光彩中心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

  徐樂江強調,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最大的政治。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是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領域,是我們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打牢基礎的一項重要的政治工作。他指出,政治性是中央機關的第一屬性。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最大政治”。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促進“兩個健康”既是重大經濟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重要論述的深刻內涵,充分認識統一戰線在促進“兩個健康”方面的不可替代優勢,在“新時代要不要民營經濟統戰工作”這一根本問題上旗幟鮮明、毫不含糊,不斷增強做好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政治責任感。

  徐樂江強調,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就是要履行好政治職能,聚焦“主責主業”,引導民營經濟人士聽黨話跟黨走。他指出,民營經濟統戰工作說到底就是做民營經濟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這是我們的主責主業、核心職能和政治責任。承擔“主責主業”,必須在“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做什麼”這一關鍵問題上思路清晰,善於從民營經濟人士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找准他們在思想認識上“疑什麼”“惑什麼”,在利益關切上“憂什麼”,在發展過程中“困什麼”,把履行政治職能與凝聚人心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更好地發揮橋梁紐帶和助手作用。他強調,要重點關注民營經濟人士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基本經濟制度以及關於基本國情、經濟發展前景、民營經濟支持政策方面的“疑”和“惑”,重點幫助解決民營經濟人士思想情緒中存在的憂轉型不成功、憂財產不安全、憂輿論不友好的三“憂”問題和企業發展中面臨的外部疊加沖擊困難、資金緊張困難、人才缺乏困難的三“困”問題。

  圍繞“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怎麼做”這個實踐問題,徐樂江強調,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一定要錘煉政治本領,緊扣“信任、團結、服務、引導、教育”“10字”工作方針,堅持抓理論學習和實踐鍛煉兩條教育渠道、抓代表人士和年輕一代兩個關鍵群體、抓商會和互聯網兩大團結陣地、抓創新和維權兩類服務平台、抓聯誼交友和政企溝通兩項聯系制度、抓光彩事業和“萬企幫萬村”兩個責任載體。

  徐樂江強調,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推動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再上新台階,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指示要求,增強“誰來做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主體意識,不斷加強政治保障,爭當“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和民營經濟人士滿意的模范機關。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增強全局意識,提高專業能力,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層層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提高機關黨建工作水平﹔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切實抓好中辦發57號文、全國“兩會”精神及中央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政策文件的落實,嚴格踐行親清政商關系﹔在改進工作作風、創新服務平台、提高服務水平上下功夫,建設讓人民群眾和民營經濟人士滿意的模范機關。

  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謝經榮,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兆前、邱小平、魯勇,中央統戰部非公經濟局局長張天昱,光彩中心主任余敏安,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秘書長趙德江,中央統戰部非公經濟局、光彩中心處以上干部,全國工商聯機關部門、直屬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機關紀委委員、在京的直屬商會綜合黨委委員和部分黨員代表在現場參會。機關、直屬單位、中央統戰部非公經濟局、光彩中心其他黨員干部和直屬商會全體黨員干部通過視頻方式參會。

  (來源:全國工商聯宣教部)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