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農發行召開2020年總行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

2020年07月04日12:32    來源:旗幟網

  7月1日下午,農發行總行機關召開2020年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99歲華誕,表彰近兩年來總行機關涌現出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總結總行機關近兩年黨建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總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解學智出席會議並講話,總行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行長錢文揮主持會議。總行行領導、各部室黨組織負責人和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代表在主會場參會,機關其他黨員干部在各樓層會議室和珠海IT基地視頻參會。

  大會首先舉行了“兩優一先”表彰儀式。總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機關黨委書記孫蘭生宣讀“兩優一先”表彰決定,授予李程等109名同志“總行機關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授予張偉平等28名同志“總行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榮譽稱號,授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農發行紀檢監察組黨支部等9個基層黨組織“總行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在歡樂的樂曲聲中,總行黨委領導班子成員為受到表彰的集體和個人頒發了榮譽獎牌和証書。隨后,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李衛娥、優秀黨務工作者代表劉優輝、優秀共產黨員代表陸露分別作了發言。

  會上,解學智首先代表總行黨委向受到表彰的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總行機關全體黨員干部致以親切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希望受到表彰的單位和個人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繼續努力,以更加嶄新的姿態、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務實的作風,攻堅克難,銳意進取,為農發行的改革發展和“三農”事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解學智指出,近兩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的指導下,總行黨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機關黨建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實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駐行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監督指導作用,機關黨委聚焦主責主業,具體推動機關黨建各項工作落實,機關各部室黨組織堅持“兩手抓、兩手硬”,機關上下抓黨建的意識明顯增強。總行機關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標“三個表率”,機關黨建工作邁上了新台階、取得了新成績。特別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戰大考中,機關各部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迎難而上,發揮“五個帶頭”作用,引領全系統各條線攻堅克難、主動作為,發揮政策性金融當先導、補短板、逆周期作用,彰顯了農發行人的家國情懷和政治擔當。農發行外在形象、內在素質都得到提升,這是抓黨建強黨建帶來的可喜變化和顯著成效。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對總行機關黨建工作給予肯定和好評。

  解學智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任務十分繁重,再加上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任務更加艱巨。我們要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把今年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狠抓落實年,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工作貫徹落實:

  一是進一步樹牢政治機關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9講話精神,堅定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扎實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

  二是進一步深化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繼續鞏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和金融領域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認真學習《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等書籍,結合迎接建黨100周年和“四愛”教育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深入學習領會思想真諦,創造性地轉化為開展工作的思路和舉措。

  三是進一步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夯實基層基礎,認真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建設“五個一流”模范機關,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四是進一步正風肅紀,涵養風清氣正的機關政治生態。機關紀委要加強機關監督體系建設,抓好監督責任落實。要強化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加強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重要崗位的風險監督,積極防范風險,明確監督重點,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規定,嚴格落實20個“不准”要求,對違規違紀問題零容忍。

  五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系,強化政治擔當。進一步健全完善“總行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三級責任體系,層層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按照相關規定進一步細化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對標對表抓好工作落實。加強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自身建設,強化黨務干部隊伍建設。

  錢文揮總結指出,總行機關各部室黨組織負責人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解學智書記的講話精神,要及時向全體黨員員工傳達會議精神,認真領會,抓好落實。要學習宣傳先進典型,用身邊的榜樣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先進、爭做先進、趕超先進,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要狠抓各項工作落實,抓好今年機關黨建各項任務貫徹落實,進一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踐行“兩個維護”,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六穩”“六保”決策部署,按照職責分工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總行機關黨建工作要走在前、作表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在全系統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為全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來源:中國農業發展銀行)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