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為直屬機關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

2020年07月04日10:25    來源:旗幟網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99周年,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統一部署,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為直屬機關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

  陳寶生:部黨組高度重視教育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推進實施“導航·強基·鑄魂”攻堅行動,切實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

  陳寶生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做到“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部黨組高度重視教育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推進實施“導航·強基·鑄魂”攻堅行動,切實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推動教育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特別是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部黨組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發展各項工作,體現了穩中求進總基調,體現了統籌推進總要求,體現了“雙線作戰”總布局,體現了“兩個確保”總目標,也檢驗了這些年教育系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實際成效。

  陳寶生:教育部直屬機關要“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

  陳寶生重點講解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論述的重大意義和核心要義,分析了政治機關意識淡漠的具體表現和嚴重危害,闡釋了教育部加強政治機關建設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提出了教育部直屬機關“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的實踐要求。

  一要把彰顯政治屬性作為根本要求。要從“百年歷程”把握歷史邏輯,從“兩個大局”把握時代方位,從“兩個大計”把握教育使命,充分認識加強直屬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是秉持和發揚教育報國優良傳統,堅守教育報國初心使命的應有之義﹔是打通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教育決策部署“最先一公裡”的根本之舉﹔是抓機關、帶戰線,全面加強教育系統黨的政治建設的現實之需。

  二要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兩個維護”是我們黨堅強有力的保証,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保証。作為意識形態屬性很強的教育部直屬機關,必須把政治屬性作為第一屬性,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第一要求,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第一標准,深入推進“兩個維護”具體化,把“兩個維護”融入血脈、見諸行動。

  三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作為目標追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立場這一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我們黨工作的中心。直屬機關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堅持公平和質量相統一、當前和長遠相統一、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相統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四要把淨化政治生態作為重要的基礎性工作來抓。要標本兼治,著力在“立”“治”“養”“清”上下功夫。“立”是指立標立規,讓黨內政治生活更加嚴肅,政治標准選人用人導向更加凸顯,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更加嚴明。“治”是指整改整治,聚焦“燈下黑”問題開展專項整治,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開展集中整治。“養”是指涵養滋養,加強政治文化建設,持續弘揚“奮進文化”。“清”是指正風肅紀,圍繞“存量清楚、增量清零、政治清明”下功夫,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教育政治生態。

  五要把提升政治能力作為重要保証。直屬機關黨員干部要在思想淬煉中堅定政治信仰,在政治歷練中擦亮政治底色,在實踐鍛煉中強化政治擔當,在專業訓練中完成政治使命。要始終堅持教育報國守初心、立德樹人擔使命、赤膽忠心鑄忠誠、奮進有為抓落實,堅決踐行“兩個維護”,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以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優異成績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

  來源:教育部政務新媒體“微言教育”(微信號:jybxwb)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