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致敬革命英烈 堅守初心使命——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講授“7·1”專題黨課

2020年07月04日10:02    來源:旗幟網

  7月1日下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為中心全體黨員干部講授“致敬革命英烈 堅守初心使命”專題黨課。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安順主持,中央第十五巡視組聯絡員彭陽春同志蒞臨指導,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張軍擴、隆國強,中心黨組成員、辦公廳主任余斌,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參加。

  馬建堂在黨課中指出,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櫛風沐雨、砥礪前行99年,走過了艱苦卓絕的革命年代、篳路藍縷的建設時期,開啟了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偉大征程,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由小到大、從弱向強,由50多名黨員到9191.4萬名黨員,實現了星火燎原,譜寫了一個政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歷史詩篇。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涌現出無數為了民族獨立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先烈,涌現出無數為了國家富強舍生忘死的英雄模范。他們胸懷崇高的理想和對祖國人民深沉摯誠的熱愛,在救國救民的道路上寧死不屈、永不言棄,碧血丹心、舍生取義,給我們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感天動地的偉大情操、革命的英雄主義和樂觀主義精神,鑄就了一座座不朽的歷史豐碑。他們忠於祖國、熱愛人民、追求真理、堅持理想、不怕犧牲、敢於勝利的崇高精神,是我們民族精神財富寶庫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激勵我們繼往開來、開拓進取的強大精神動力。

  馬建堂強調,新時代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聽黨話、跟黨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革命英烈的偉大精神砥礪靈魂、激發干勁。作為黨領導下的政策研究機構工作人員,要認真學習英烈們對崇高理想信念的不渝堅持,學習英烈們身上的忠誠擔當、堅韌不拔的品格,自覺把英烈的忠誠、擔當、品格、精神融入到政策研究工作之中。要繼承英烈們始終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完全徹底為人民而奮斗、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上的優良傳統,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調查研究和決策咨詢工作中去,推出更多反映人民群眾需求、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研究成果。要經常在回望歷史、致敬英雄中汲取信仰力量、獲取前進動力,自覺把政策研究工作放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去考慮,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去謀劃,為中央提供更多、更好、更高質量的決策咨詢服務,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應有的智慧和力量。

  馬建堂要求,發展研究中心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革命先烈為標尺、為鏡子、為重錘,用先烈這把尺子經常量一量自己是否是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用先烈這面鏡子經常照一照自己身上有多少缺點要克服,用先烈這個重錘經常敲一敲自己是否真正錘煉成鋼。要通過不斷的丈量、檢視、敲打,檢查自身在黨性修養、意志品質、擔當作為上的缺點和不足,不斷鞭策自己、改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自己的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是完成黨賦予的職責使命,認識上不能有絲毫偏差,精神上不能有任何懈怠,行動上不能有半點含糊。要以努力的工作、扎實的工作業績,更好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更好向革命先烈致敬。

  王安順在主持時指出,馬建堂同志給大家講授“七一”專題黨課,是中心黨組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黨史、新中國史教育作為強化中心政治機關意識的重要抓手之一。中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繼承先烈的信仰、精神、事業,在革命先烈追求的道路上篤定前行,這是對他們最好的紀念和告慰。中心各基層黨組織要結合實際,以慶祝黨的99周年生日為契機,不斷強化中心政治機關意識,努力落實好各項工作要求,以更好的成績向革命先烈致敬,向黨的生日獻禮。

  中心院內單位班子成員和院外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現場學習,中心其他黨員干部在分會場以網絡直播形式收看學習。(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