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黨員干部要自喻為“舟”勇奮進

趙芸

2020年07月03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舟”字自古以來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都有著深刻寓意。“依水行舟,忠誠為民”“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以“舟”為喻闡釋思想,寄情言志。廣大黨員干部要以“舟”為喻,勇當依水之舟、定舵之舟、逆水之舟,深化與群眾的“舟水關系”,堅定為民服務方向,弘揚逆水而戰精神,在干事創業中勇創佳績,繪出群眾認可的時代答卷。

自喻“依水之舟”,筑牢干群深情。舟要遠行離不開水,我們黨的生存與發展也離不開人民,經過了99年的不懈奮斗與努力,我們黨已將“根部”深深地扎進了群眾這片“沃土”,建立起了牢固可信的“依存關系”。歷史充分証明,我們黨在危機中誕生,在逆境中成長,在風險和挑戰下壯大,最大的底氣和依靠,就是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廣大黨員要充分認識群眾的偉大,團結群眾的力量,凝聚群眾的智慧,像一艘“依水之舟”,靠著群眾的推動和鼓勵,行穩致遠,一路向前,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鄉村振興一系列時代任務,交出人民群眾滿意的答卷。

自喻“逆水之舟”,為民攻堅克難。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回顧我們黨的成長歷史,幾乎都是在逆境中度過的,但我們黨從未害怕畏懼,而是迎難而上,保持積極主動的心態,想盡辦法戰勝前進路上的困難險阻。在敵我力量懸殊的情況下,奪取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勝利。在沒有現成經驗的的背景下,取得了改革改革、經濟發展的重大成就。“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的前進路上,絕不會是平坦大道,也不會輕輕鬆鬆。因此,廣大黨員干部要拿出“逆水行舟”的勇氣,要堅定戰無不勝的決心,不管遇到多少挫折和阻力,都要咬緊牙關迎難而上,在逆行中拼出一條成功之路,在全面深化改革、基層治理探索中,找出正確的實踐“解法”。

自喻“定舵之舟”,堅定服務信念。舵是一艘船的核心部件,掌控著船的前進方向,決定了最終駛向何方。從某種意義上講,舵的方向對了,就能逐漸接近奮斗目標,反之則可能“南轅北轍”,事與願違。我們黨現有9191.4萬名黨員、468.1萬個基層黨組織,不斷成長壯大的原因就在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從未曾改變,使全黨上下能夠專心致志、集中精力,克服各種干擾誘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始終朝著這個永恆目標砥礪前行。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要在思想上同黨保持高度一致,將黨的前進方向作為個人奮斗目標,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使命,全力為群眾排憂解難,努力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我們黨這艘大船成功駛向民族復興的彼岸。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