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條例指引 辦好國企黨校

2020年07月03日11: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校工作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重視發揮黨校作用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國有企業黨校建設指明了方向,《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為新時代國有企業黨校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校(國家電網管理學院)作為公司黨組的重要部門、公司黨的政治學校,圍繞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提出的“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戰略目標,聚焦“干部培訓、思想引領、理論建設、決策咨詢”重要使命,努力打造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公司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戰略目標”的重要陣地。

做強黨性教育“主陣地”

堅持條例指引,決定了黨校工作的重心必須是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黨校(學院)主要承擔公司領導人員輪訓培訓任務,堅持一切教學活動、科研活動、辦學活動都圍繞“學習好、研究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根本,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教學中心內容,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課程比重達到總課時的70%以上。服務公司發展大局,有針對性地設計公司戰略宣貫、深化改革、新能源發展等課程,拓寬學員視野,拓展戰略思維。由國網黨校牽頭,各二級單位黨校協同聯動,致力打造公司黨校“1+N”辦學體系和“1+5”核心辦學平台。黨校(學院)與系統黨校構建共同研究、共享成果、共同發展的機制,推進共建師資庫、課程庫與案例庫,成立7個企業黨建研究分中心、11個領導力分中心,依托各地紅色教育資源成立20個黨建實踐現場教學基地。黨校(學院)全面貫徹落實“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培訓模式,確保疫情防控與教育培訓兩不誤﹔拓展‘網上黨校’的覆蓋范圍和層級,讓更多的黨員干部受益”等要求,充分發揮“網上黨校”線上培訓優勢,將黨性教育延伸至疫情防控和電力保障一線。黨校(學院)堅持從嚴治校,強化制度約束,成為培養干部的紅色搖籃,成為馬克思主義教育的神聖殿堂,成為“補鈣壯骨”的革命熔爐。

做精理論研究“制高點”

堅持條例指引,決定了黨校要在黨的思想理論研究方面有所作為。黨校(學院)充實科研力量,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聚焦領導力開發、國有企業黨建、黨風廉政建設、國際化業務等開展深入研究,積極承擔和支撐中組部、國資委多項課題研究任務,獲國資委通報表彰。企業黨建理論相關研究成果連續2年榮獲公司軟科學成果獎一等獎。連續3年組織系統黨校聯合開展黨建課題研究170余項,開發系列黨建類課程80余門,出版《強根固魂——黨建實踐創新經典案例集》《旗幟領航爭先鋒》《國有企業情境黨課》等黨建系列叢書,為規范化開展黨建黨務工作提供了經驗與方法。

領導人員隊伍建設和組織人事工作相關研究成果榮獲國資委、中電聯及公司授予的各類獎項34項,出版《現代人才測評在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建設中的應用探究》《國有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考評探究》等多部專著,相關成果轉化為《領導力的時態》《績效管理的心法》《品水滸悟中國式領導力》等課程,被中組部央企領導人員在線平台、清華大學精品慕課、中歐商學院、卡梅隆商學院等國內外眾多機構採用。

成立中央企業首家黨風廉政建設研究機構,順應監察體制改革要求,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對國有企業的影響研究》。積極參與公司《黨風廉政建設指標體系研究》,相關成果已運用在公司黨風廉政建設考核中。“視而使之明,聽而使之聰,思而使之正。”黨校(學院)立足實際,深耕理論和現實問題研究,下真功,用實勁,調查研究成果豐碩。

做實決策咨詢“智力庫”

堅持條例指引,要把黨校(學院)發展融入公司戰略布局。黨校(學院)圍繞公司戰略部署、中央巡視反饋意見和央企黨組“四個有差距”等突出問題,加強對公司經營管理難點重點問題的採集分析,為公司黨組決策部署的落地提供前瞻性、針對性和實效性的政策建議。積極參與公司戰略“具有中國特色”組深化研究。服務支撐公司黨組完成公司黨校工作規則修訂,連續3年承接中組部課題,其中“中管企業年輕干部隊伍建設研究”相關成果進入2019年公司兩會報告、2019年度公司黨組1號、2號和35號文件。牽頭編制《公司領導人員隊伍建設規劃(2018-2022年)》,創客營項目成果以“國網內參”向公司領導專題匯報。黨校(學院)充分發揮人才優勢、協同優勢,努力打造成為公司黨組“想得到”“信得過”“用得上”“叫得響”的高端智庫。

近年來,在公司黨組堅強領導下,黨校(學院)各項工作取得長足進步,多次榮獲中央黨校分校辦學先進單位、首都文明單位、先進企業大學、公司先進集體、公司軟科學成果獎一等獎等榮譽稱號。

發展永無止境,實力鑄就輝煌。黨校(學院)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公司黨組戰略部署,全面發揮黨校龍頭帶動作用,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更實的舉措持續推進新時代黨校建設,為助力公司奮力開啟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新征程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國網黨校(國網管理學院)黨宣】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