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跑腿書記——記青海甘德縣江千鄉協隆村第一書記劉印洲

青組

2020年07月03日10:5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跑腿書記

劉印洲(右二)在飼草基地與牧民交談。

憑著一股韌勁,劉印洲磨壞了5雙運動鞋,吃了30多包方便面、20多個冷饅頭,用一個月時間完成了別人半年才能完成的走訪入戶。

正是這股韌勁,劉印洲帶領協隆村全村215戶、756人,貧困戶93戶、355人脫了貧致了富。

青海甘德縣江千鄉協隆村是一個純藏族村。每天清晨,牧民將自家的牦牛送上海拔4700米的山坡,累了席地而歇,點燃牛糞燒水,一口糌粑、一口酥油茶……過去,靠天吃飯是他們不得不做出的選擇,發展之困籠罩著整個村庄。

直到劉印洲的到來。

2017年7月,新任協隆村第一書記的中鐵十七局工程師劉印洲,一個28歲小伙,第一天上任就差點被高原反應打垮。“做夢都是頭被按在水缸裡”“鼻子像是被人用手捂住了”。同事勸他先休息,適應一下。

“時間可不等人。”劉印洲想,“來村裡不是讓你坐著、躺著,等你適應、讓你養身體的。”

入村第二天,劉印洲就著手走訪入戶。

果洛州地廣人稀,村民極其分散,這個山頭住這戶人家,隔幾個山頭才有下一戶,前后至少一個小時車程。

劉印洲心裡盤算,全村215戶,按照開車一天最多跑5-6個山頭的速度,要走訪所有戶,至少一個月以上。

說干就干。第一次走訪,就遇上極端天氣,車陷到泥裡。3個路過的老鄉“救”了劉印洲。車輪飛轉,泥花濺了劉印洲一身。幾個小時后,家住最北的散花揉了揉眼,望著眼前的劉印洲,滿臉的不可置信,“這怕是個泥書記!”

“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劉印洲記在心頭,落在筆頭。誰膽子小,發展產業要多鼓勵﹔誰較莽撞,要提醒不要蠻干﹔誰家孩子上學困難,要時刻緊盯控輟保學……一圈走下來,扶貧日志上,密密匝匝記錄著全村人的性格和家庭情況。

走訪只是第一步,整頓村裡渙散局面,才是一場大工程。

三個板凳一張桌,幾張年代久遠的宣傳畫,歪歪扭扭挂在牆角。“進場”后,劉印洲第一個提議,就是給村裡修個像樣的會議室。眼看著嶄新的桌椅板凳,被擺進了修葺一新的會議室,村干部面面相覷,“咱這第一書記,是說干就真干。”

想干事,人心必須齊。定村規民約,開展“三會一課”,講黨的政策……一段時間下來,村“兩委”干部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可以一起坐下來商定村裡的集體經濟了。

劉印洲拿出計劃:擴建飼草基地,往畜牧業和產業融合發展的路上走。

“沒資金,就是空談!”有人拍了桌子。

“光說誰不會!”有人不屑。

村民也嚷開了,你一句,我一句,那叫一個嗆人。劉印洲心裡明白,年齡擺在那,大伙這是擔心自己能力不行,來這兒就是走過場。

劉印洲沒吭聲,心裡卻激起了一團火。

“來了一個娃娃。”一個村干部的小聲嘟囔,鑽進劉印洲的耳朵。

當初選擇駐村扶貧時,劉印洲就已在心裡立下了“軍令狀”。此時,他更是鐵了心,向大家承諾,“隻要有好的項目,錢我來想辦法”。

十多次調研,一呆就是幾天幾夜﹔數十個長途電話,一打就是1小時開外﹔帶著近萬字的計劃書,在鄉裡一泡就是一天……“劉書記的腿都跑細了!”鄉長打趣道。看到了劉印洲的決心,村干部和村民決定跟著他干。資金下來了,運輸車隊組起來了,實實在在的變化讓村干部和村民相信,跟著劉印洲能干成事。

心齊了,發展就快。2018年,飼草基地擴建到5400多畝,草長得極其茂盛,每畝草場能收割約兩噸青貯草,當年,貧困戶每戶就分紅420多元。“這是我們的飼草基地!”村民臉上洋溢著笑容,一個勁地往車上裝打好捆的青貯草,忙得熱火朝天。

不到三年,以飼草基地為基礎,“雪山牧業”新型畜牧企業引進來了,貧困戶的部分草地、牛羊、資金入股到企業,企業每年按入股資金8%分紅,66戶貧困戶脫了貧﹔民族服裝廠開起來了,不光年底能分紅,還解決了數十人的就業問題,帶領25戶貧困戶脫貧摘帽﹔扶貧電子商務平台辦起來了,牦牛肉、黑枸杞走出高原,端到了全國人民的餐桌上……村民年人均收入從原來的2000元,到現在人均年收入萬元以上,土坯房也變成了寬敞明亮的易地搬遷房。

這期間,村裡傳出消息:劉印洲2年駐村期滿,要走了。

村民坐不住了,紛紛前來挽留,一定要從劉印州嘴裡聽到“不走”兩個字,才罷休。

劉印洲也坐不住了,眼下,正值協隆村發展的節骨眼,許多事還得靠他張羅,他選擇繼續留下。

今年,是劉印洲駐村的第四個年頭,協隆村已全面實現脫貧摘帽。當初嘟囔“娃娃”的那位村干部,早已改了口,提起劉印洲,也豎起了大拇指:“他是我見過最棒的第一書記。”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