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聶辰席同志講授“七一”專題黨課

2020年07月03日08:23    來源:旗幟網

  7月1日,中宣部副部長、廣電總局黨組書記、局長聶辰席以“強化政治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政治機關”為主題講專題黨課,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機關黨委書記高建民主持,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朱詠雷、孟冬出席。

  聶辰席首先帶領黨員同志回顧了黨的99年光輝歷程,重溫學習、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政治建設極端重要性的重要論述、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加強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政治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提出的實踐要求。

  聶辰席表示,我們黨成立99年來始終注重從政治上建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偉業,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對旗幟鮮明講政治、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並就中央和國家機關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加強政治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廣播電視是黨和人民的喉舌,廣電總局是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戰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總局黨員干部職工必須深刻認識“廣電總局是政治機關,廣電工作是政治工作”,自覺樹牢政治機關意識,突出抓好政治建設,始終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的工作要求,努力走好第一方陣,在建設政治機關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在五個方面持續用力:

  錘煉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以實際行動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要把“兩個維護”作為黨的建設的靈魂和根本,堅定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絕對忠誠。要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體現在實際工作中,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研究落實舉措,加強跟蹤問效,做到件件有回應、事事見成效。

  強化科學理論的政治引領,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要把過硬的政治理論素養作為黨員干部的看家本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有更強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更高要求,用心用情用功學習新思想,精心精細精准貫徹落實新思想。要學習好掌握好運用好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善於隨時隨地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中找立場、找方法、找答案,更好地指導新聞宣傳、輿論引導、文藝創作、精品生產、媒體融合、科技創新等各方面的工作實踐。要不斷健全完善理論學習長效機制,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把科學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用工作的成果檢驗學習的成效。

  堅持政治標准,把講政治落細落小落實、貫穿工作始終。要牢記政治屬性是第一位的屬性,始終繃緊政治這根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思維。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找准服務黨和國家大局的坐標定位,緊緊圍繞“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來履職盡責。要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堅持政治家辦台、辦網,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提高網上網下一個標准、一體化治理能力和水平。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不斷繁榮精品創作生產,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水平,加強智慧廣電建設,繼續做好廣電行業精准扶貧,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謀利益。

  強化政治擔當,提高政治能力。當前廣電行業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責任重、壓力大,要戮力同心、迎難而上、擔當作為。在持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抓緊統籌推進以輿論引導能力提升、新時代精品、智慧廣電建設、視聽中國播映、安全播出、管理優化這“六大工程”為重點的各項工作。要統籌當前和長遠,抓緊研究謀劃中長期戰略任務和戰略布局,策劃推出具有牽引性的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大政策。要增強斗爭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和清醒頭腦,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當好忠誠戰士、衛士,堅決維護意識形態安全。要把政治能力建設作為基礎性、戰略性工作,深化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干部隊伍。要為年輕干部創造條件、搭建平台,不斷壯大堪當新時代重任的干部人才隊伍。

  堅定不移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涵養良好的政治生態。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為良好政治生態厚植土壤。要堅持大抓基層、大抓支部,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要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三個責任。

  聶辰席強調,廣電總局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求,正在深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要時刻緊繃政治這根弦,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廣電總局系統鍛造成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政治機關。

  這次專題黨課設1處主會場、72處分會場,共3000余人聆聽了黨課。

  (來源:國家廣播電視總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