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筑牢守初心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吳文根

2020年07月02日15: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文章指出隻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深刻闡述了新時代強化理論武裝的重要意義,為全黨筑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提供了根本遵循。

做科學理論的辛勤“悟道者”,以理論清醒守初心

理論武裝越徹底,理想信念才越堅定。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立身之本,鉚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鑽勁,品嘗真理的味道、信仰的甜味。要勤於“問道”,原原本本讀原著、悟原理,全面把握其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掌握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深學細研中把握時代脈搏,學出自信、讀出使命。要用心“悟道”,老老實實摸實情、探實底,從理論與實踐、國際與國內、歷史與現實的關聯中交換、比較,破除守舊思想、陳腐觀念,樹立開放意識、創新思想,提高捕捉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常長“學道”,始終保持“在路上”的精神狀態,在持續跟進學上用恆力,常學常新,開闊視野、開闊胸襟、提能充電,使我們的思想觀念永遠與初心相契合、與使命相符合、與時代相融合,以堅定的理論清醒堅守初心。

做科學理論的忠實“追隨者”,以理論自信礪初心

愛惜羽毛“紳士”、 意志不堅的“徘徊者”、見風使舵的“兩面人”,不可能有真正的信仰。把信仰高高舉過頭頂,才能洗盡鉛華初心如始。黨員干部要把堅定信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立信之本,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淬煉政治上的堅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從革命傳統中傳承紅色基因,追尋革命前輩偉大而艱辛的歷史足跡,汲取革命先輩的矢志不渝的精神力量,賡續革命傳統,堅定理想信念。要在火熱的實踐中篤定信仰的選擇,涵養“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無私情懷、無畏勇氣和無愧擔當,將之植入骨髓、融入靈魂、鐫刻於心。要在復雜尖銳的斗爭中磨礪信仰的風骨,永葆斗爭精神、奮斗精神,旗幟鮮明地與一切錯誤的言論和行為作堅決斗爭,與形形色色的政治投機者、行動兩面派、道德偽君子作堅決斗爭,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錘煉意志品質,以堅定的理論自信砥礪初心,永遠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馬克思主義。

做科學理論的忠誠“鑒照者”,以修身齊家護初心

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當治。“自律”與“他律”結合,慎其小,防其微,初心才能臻於至純至真。黨員干部要把細照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立德之本,一心一意去堅守,一言一行去詮釋,涵養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要時刻同黨中央要求“對標”,強化政治歷練,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經常拿黨章黨規“掃描”,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深查深改、細查細改,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要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犧牲“小我”成就“大我”,全心全意為人民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要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敬德修身、立德齊家,把“黨和人民的要求”內化為做事准則和人生選擇。

做科學理論的無畏“布道者”,以不懈奮斗踐初心

初心使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是在科學理論指引下接續奮斗中實現的。“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以現實為課堂,勇挑重擔、善做善成,才能悟徹真理、踐諾初心。黨員干部要把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立功之本,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要勇於擔當擔責,做知行合一的實干家,在其位、謀其政、干其事、求其效,面向實際、深入實踐,嚴謹務實、苦干實干,擼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崗位建功立業。要敢於“橫刀立馬”,勇當改革“闖將”,到改革發展的大潮中去挑戰“暗礁”“漩渦”,識得“水性”,增強改革創新的膽識、攻堅克難的本領、科學發展的擔當。要勇於“中流擊水”,爭當時代“弄潮兒”,自覺肩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使命,在搶抓機遇中乘勢而上,在破解制約中迎難而上,在先行先試中加快突破,把初心寫到勇毅前行的不懈奮斗之中。

理論武裝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勞永逸,必須一以貫之。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身課題、永恆課題,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以科學理論滋養初心、蕩滌塵埃、激揚動力,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跑好民族復興“關鍵一程”,奮力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