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鄭州二七區:打好“紅色”組合拳,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2020年07月02日13: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加強基層基礎,做實基層治理,進一步樹牢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老舊小區無主管樓院改造提升工作高效開展,河南省鄭州市二七區通過組建“紅色指揮哨所”、凝聚“紅色骨干力量”、打造“紅色物業聯盟”等一些列務實舉措,全力推進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提質增效。

強堡壘,組建“紅色指揮哨所”。堅持“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黨組織建立和作用發揮就到哪裡”原則,推進“三項工程、一項管理”(城市道路綜合改造工程、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工程、城鄉結合部綜合改造工程,改進城市管理)工作以來,鄭州市二七區把健全組織構架、成立臨時黨組織作為強基固本重要抓手,專題研究成立黨建指導組,在區“雙改辦”、4個指揮部和各重點項目段、老舊小區樓院等成立臨時黨組織。截止目前,已經建立了樓院黨組織813個、居民自治組織856個、樓院志願服務組織885個,全區老舊小區實現了“三類組織”全覆蓋,有效發揮了“紅色指揮哨所”的方向指引、發號指令等黨建引領作用。

爭先鋒,凝聚“紅色骨干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實現樓院改造和治理成效為了人民、服務人民、惠及人民。鄭州市二七區有效總結借鑒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經驗,在全區無主管樓院中實行“支部聯建、干部分包”工作機制,全區59個機關黨支部、757名黨員干部分別與13個鎮辦、727個無主管樓院和1926個居民樓棟進行聯建分包,並在各樓院統籌區直機關、鄉鎮街道、社區小區、物業公司等紅色骨干黨員,組建“臨時黨支部”“先鋒突擊隊”“黨員先鋒崗”,大力開展“服務社區、我當先鋒”聯建支部、分包干部集中報到授旗、宣誓活動,全面吹響了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工作高品質、高質量開展的“集結號”。

優服務,打造“紅色物業聯盟”。堅持共駐共建共享原則,突出發揮“紅色物業”在老舊小區改造、無主管樓院整治提升中的作用,形成常態長效保持改造提升成果的良性機制,鄭州市二七區創新成立“紅色物業聯盟”,精選7家優質物業服務企業與轄區7個街道簽訂物業框架協議,全面對接服務轄區無主管樓院。金祥花園、綠雲小區、教苑小區等一批老舊小區改造提升示范點成效顯著。同時,不斷深化“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形成了“一領四單、五聯共治”“路院同治”等一批叫得響、可推廣的二七機制和二七方案。(鄭州市二七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