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科院舉行慶祝建黨99周年表彰交流大會

2020年07月02日11:24    

7月1日上午,中國科學院隆重舉行慶祝建黨99周年表彰交流大會。中科院黨組書記、院長白春禮出席會議並講話,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侯建國主持會議,黨組成員、副院長張濤,黨組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科院紀檢監察組組長孫也剛,黨組成員、秘書長汪克強,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周琪,副秘書長高鴻鈞、李和風出席會議。

張濤宣讀了中國科學院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的表彰決定。新疆理化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阿布力米提·伊力,武漢分院分黨組副書記、紀檢組組長蔡長塔,計算技術研究所高性能計算機研究中心黨支部書記譚光明分別作為“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作了先進事跡匯報交流。

白春禮回顧了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所取得的三大歷史貢獻: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他指出,回顧“三個偉大歷史貢獻”讓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歷史與人民的正確選擇,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白春禮強調,71年來,中科院的發展歷程和取得的科技成就,始終凝聚著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關懷和支持,體現了黨對科技事業的卓越領導,見証了黨領導科技事業的豐功偉績。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科院大膽探索、開拓創新、勇於實踐,解決了一大批事關國家全局的重大科技問題,突破了一大批制約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取得了一大批一流水平的原創成果,書寫了新中國科技創新的輝煌篇章。十八大以來,中科院更得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推動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發揮了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白春禮表示,今天表彰的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是中科院科研、管理、支撐、教學等不同崗位涌現出的杰出代表。全院廣大黨員和黨務工作者要以受表彰的優秀個人為榜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堅守學術道德,引領良好作風學風。全院各級黨組織要向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學習,切實履行黨章規定的各項職責,帶頭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努力為科技創新提供更加堅強的保証。

白春禮指出,中科院的發展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強化政治意識,不斷加強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把全院廣大黨員、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要求上來。要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推動黨建工作與科技創新工作深度融合、同頻共振。要繼承和發揚中科院優良傳統,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發揚我國科技工作者在抗擊疫情中所表現的創新進取精神,以更堅定的信心、更強的干勁、更大的勇氣為實現“三個面向”“四個率先”目標要求、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侯建國指出,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表彰一批先進典型,對於激勵全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向表彰的先進典型學習,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使命擔當,努力在實施“率先行動”計劃中發揮好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層層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不斷提升基層組織力,在科技創新工作中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中科院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及辦公室負責人,院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和處級以上黨員干部,院屬各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獲獎個人和黨組織代表等3000余人在主會場和各視頻分會場參加會議。 

來源:中國科學院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