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州“牡丹”——記甘肅臨夏州臨夏市王坪村第一書記馬興文

甘組軒

2020年07月02日09:5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河州“牡丹”

芍藥花開正當時。馬興文向游客推介牡丹芍藥系列產品採制過程。

“牡丹隨處有,勝絕是河州。”這是在甘肅臨夏州群眾中廣為流傳的一句話。初夏,天朗氣清,譽有“河州牡丹第一村”的王坪村迎來百畝花田牡丹盛放。滿眼嬌艷欲滴的牡丹令人心曠神怡,臨夏州臨夏市枹罕鎮王坪村的變化也牽動著每一個臨夏人的鄉土情深。

作為臨夏市唯一的山區村,王坪村產業薄弱,基礎設施滯后,群眾生活困難。“廢棄的圈舍多、雜亂的草垛多、破舊的雨鞋多。”剛到村裡任第一書記兼駐村工作隊隊長的馬興文吃了一驚。

如今的王坪村已是一幅鄉村美景圖——萬紫千紅的牡丹團團簇簇,家家院落干淨整潔,村裡巷道寬敞平坦……貧困人口年人均收入從2013年的2495元上升到現在的7721元,貧困發生率由原來的64.2%到如今實現清零目標。

面對成績單,馬興文總是淡淡一笑:“我只是盡了一名共產黨員的本分。”黝黑的皮膚、斑白的鬢發,扎根大山八個春秋的他跟村民親如一家。用情付出,用心做事,讓群眾邁上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大道,是他最大的幸福。

幫到心坎裡

一個下雨天,馬興文來到馬建成家。低矮的土坯房裡,地上都是水窪子,抬頭一看,屋頂上裂著縫,外面大雨,屋裡小雨。老兩口被貧困壓得透不過氣來:圈裡養的兩頭毛驢出租,一年租金還不夠飼料錢。

馬興文問:“願不願干養殖?這個能掙錢呢。”馬建成搖搖頭:“那個東西我一點不懂啊。還是幫我們辦低保、五保吧。”“低保金隻能解決一時,靠著那些錢怎麼能過上好日子?難道就這麼不飢不飽地過下去?”

那段日子,馬興文常常上門開導,馬建成慢慢開始嘗試外出務工。“他年齡大不適宜高強度勞動,我們讓他參加畜牧養殖的技能培訓。一開始養雞、養牛、養驢,都沒掙到錢。”馬興文急得嘴皮子起水泡。

在一次入戶時,馬興文發現馬建成家門前是大片的草山,便建議老兩口養殖新品種“陶塞特羊”,這種羊適合散養,繁殖成活率高,在山上放羊還能節省草料。

經過兩年放養,羊群發展到50余隻。去年8月,老兩口不僅新建了一座溫室養殖大棚,還用養羊的積蓄在泉灣社改建了6間瓦房。日子有了奔頭,老兩口緊鎖的眉頭也舒展開來了。

“你們來就是做做樣子!”當時滿腹怨氣的陳洒力把馬興文堵在門外。陳洒力一家四口,以前在蘭州做點小生意,生活還算過得去。2015年,兒子車禍被高位截肢,突如其來的噩耗讓一家子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馬興文一次次上門探望,幫陳洒力兒子再就業找了好幾個門路。“馬書記是真心為我們著想!”陳洒力一家重新燃起了希望。現在,兒子做點家政服務能掙錢了,兒媳婦擺起了小雜貨攤,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我請求入黨,我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跟黨員干部一起去幫助更多的人!”陳洒力鄭重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吃上生態旅游飯

“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5年前的王坪村陷入窘境。種植結構單一,農作物產量低,馬興文算過一筆賬:種植小麥或玉米,一畝地一年收益隻有1000元。

馬興文白天在村裡轉,看到家家有牡丹,葉子長得又肥又厚﹔晚上輾轉反側地想,多次帶著村裡的同志外出考察,還請臨夏州農業學校的專家來村裡“把脈”。專家告訴他:“你們這的氣候、土壤適合種植牡丹。”

於是,馬興文決定在村裡大規模種植牡丹,成立油用紫斑牡丹種植農業專業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以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吸納貧困勞動力務工的方式帶動周邊57戶貧困戶增收致富。經過不斷摸索,逐漸形成了“公司+基地+農戶”的產業扶貧模式,還與廈臨公司合作,進行訂單銷售。2019年,合作社務工人員人均增收近2萬元。

“原來只是零散種植牡丹,沒想到種牡丹也能用來掙錢,現在還成了我們家的主要收入來源。”村民張居兒嘗到了“甜頭”,因為種植牡丹,全家吃喝不愁,日子過得美滋滋。

“5月初牡丹開放,接下來有芍藥、虞美人、油菜花陸續開放。我們要把王坪村打造成鄉村旅游示范點。”馬興文指著眼前整潔美觀的牡丹休閑苑興奮地說。

去年牡丹節,青海等地的游客來游玩,卻四處找不到吃飯休閑的地方。這件事刺激馬興文有了建休閑苑的想法。馬興文和隊員商量后決定,讓本村人優先投資,但村民怕賠錢沒人敢投,馬興文隻好發動身邊的人脈,籌集70多萬元資金。今年6月,一個集餐飲、休閑娛樂、文化沙龍為一體的旅游項目正式營業,短短幾天,日均收益2000多元。

“每個月底薪1500元,生意好了還有提成,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在王坪牡丹休閑苑打工的方萍霞高興地說。

村民眼裡的大能人、貼心人,在妻子眼裡卻是個“甩手掌櫃”。“媳婦在自來水公司跑業務,工作也比較忙,但自從我駐村后,家裡大事小事全扔給她了。”說起家庭,馬興文滿是愧疚。94歲高齡的母親因為心臟衰竭住進了醫院,馬興文在村上走不開,隻能每天晚上結束工作后,才趕到醫院陪母親說會兒話。

“委屈心酸有,家裡很多事都幫不上忙。”妻子陳梅華說,“但他經常說,這點苦比起村民們吃的苦來說,不算什麼。”

把群眾當親人

馬興文剛到村裡時,村民對他的到來並不理解,“一直呆在城裡的干部哪裡懂庄稼人的事”。可村民慢慢發現,馬興文和他們想象中的不一樣,“庄稼一年的收成他知道、養牛養羊的技巧他也懂”。

去年7月,為了美化村庄人居環境,馬興文帶領扶貧隊員對村裡違章建筑物進行拆除。不少村民疑慮重重:“我拆了,人家不拆,我不是吃虧了?”“說了這麼多年,外面的人來了能解決?”

“來了村裡,群眾就是我的親人,就要為群眾分憂解難。”馬興文挨家逐戶做思想工作。村民杜和平年初剛建了一座車庫,打算給兒子娶媳婦買車用,馬興文真心實意勸道:“雖然你這是新房,但好房舊房一律要拆除,全村人都看著呢。不過我保証,村裡會統一規劃停車位,幫你們解決停車問題。”

經過馬興文耐心的講解,杜和平主動拆除了自家違建物。村民一看,“都是一碗水端平”,也由“釘子戶”轉變為拆違“帶頭戶”。有礙觀瞻的建筑拆除后,村裡的面貌改善了很多,大家都拍手稱贊。

駐村8年,有一件事令馬興文記憶深刻。

郭蓮梅老人在去世前將自己的遺產全部交給村委會,這個舉動在村裡“炸開了鍋”。原來,老人的4個女兒均已外嫁,平時孤身一人。馬興文隻要一有空,就去看看老人,陪她拉拉家常、說說心裡話,聽聽有什麼實際困難。老人生病住院期間,馬興文和其他駐村隊員當起了“臨時兒女”,輪流陪護老人,還自掏腰包給老人買慰問品。

2019年,郭蓮梅在彌留之際說,馬興文和幫扶隊員比親女兒還要親,她的遺願就是將自家宅基地上的幾間房、承包地、享受的福利全部交給村委會。“老人把我們當成親人,是對我們工作最大的肯定。”50多歲的馬興文忍不住哽咽。

一路艱辛更是一路收獲。“我會盡我所能,帶領王坪村的父老鄉親加油干,讓好日子再上一個新台階。”馬興文信心滿滿。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