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村裡事兒是他最大的牽挂——追記江西吉水縣螺田鎮恭溪村黨支部書記許祖金

郭建華

2020年07月02日08:42    來源:農民日報

“把村裡的基礎設施做好。”這是1995年1月走馬上任村黨支部書記時,他面對全村人許下的承諾。

“村裡基礎設施還需要提升。”這是2020年5月彌留之際,他心中的牽挂。

他就是江西省吉安市優秀共產黨員、吉水縣螺田鎮恭溪村黨支部書記許祖金。

1955年出生的許祖金,為了鄉村振興,艱苦奮斗、勇擔使命、勤勤懇懇,把畢生精神力投入村庄發展﹔不忘初心、無私奉獻、忘我工作,全村基礎設施得到提升,老百姓日子越過越好。但像陀螺一樣連轉的他,最終倒在了工作崗位上,永遠離開了他深愛著的這片土地和人民。

初心根植於夢想

時間回到1982年。那年,27歲的許祖金懷著夢想在恭溪村村委會當起了村干部。初中畢業的他,經營著一家雜貨店,他統籌安排家事村事,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村委工作中,期間還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從1982年到1995年,13年間,許祖金從村委委員成長為村委會主任,工作閱歷不斷豐富,民本情懷不斷加深。他關心百姓疾苦,經常為群眾代辦各項業務﹔注重壯大傳統產業,把村裡傳統大蒜產業做大做強,形成規模,如今恭溪村已成為全鎮生姜大蒜重要生產基地,為村民增產增收發揮了積極作用。

“村民生產生活落后,關鍵是村裡各項基礎設施落后,如果基礎設施提上去了,村民發展經濟的空間更大更廣。”多年參與村庄建設實踐,許祖金感觸頗深。

從此,一個夢想便在他的心中發芽了:要把恭溪村基礎設施搞上去,讓村裡人過上幸福的生活。

帶領村庄華麗轉身

時間來到1995年。那年1月,許祖金出任村黨支部書記,在一句“要把村裡的基礎設施做好”擲地有聲的承諾中,一向朴實勤奮的他開啟了恭溪村“掌門人”之旅,硬是把一個人心渙散、設施基礎極差、集體負債累累的村,轉變為和諧穩定、村民幸福、基礎設施全面改善的新村。

從1995年到2017年,22年間,許祖金以“領頭雁”的身份,踐行著初心誓言,帶領黨支部一班人,扎扎實實、勤勤懇懇在工作第一線。許祖金開源節流,一方面積極爭資立項,一方面號召村干部投勞出力,前后爭取資金800余萬元,經歷20多年風風雨雨,扭轉村集體負債的局面。“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把發展生產的基礎設施做好。”一心謀發展的話語至今依然回蕩在恭溪村的田野間。

恭溪村由此實現華麗轉身,青山綠水一派新景象。完成9個美麗鄉村建設點,修排水溝3500米,修通村組水泥路7公裡,修建危橋6座、護堤550米,修建水庫5座、水坡3座,還新建了村小、村級衛生室和村級文化活動場所等。

生命在奮斗中永生

2017年底,是村干部換屆之年。已過花甲之年的許祖金本可以從黨支部書記崗位上退下來。然而許祖金放不下村裡各項事業,主動請纓再任。螺田鎮黨委從群眾基礎、工作干勁、能力素質等方面綜合考慮,同意了請戰。他也成為全鎮年齡最大的村支書。

2018年到2020年,是許祖金的最后任期,也是不負韶華、惜時奮斗的3年。他老當益壯,隻爭朝夕,白天忙村裡的事,帶領群眾紅紅火火搞建設﹔晚上打著礦燈干家中田裡的事,連軸運轉。辛勤付出交上了驕人成績單:有著200多戶的恭溪自然村由原來隻有一條狹窄通村路,增加3條,還打通了環村路,路通民心更順﹔在大水自然村新修一座橋,新修黃泥潭水庫,增加了各村小組群眾文化設施等。

不知疲倦的許祖金,最終在脫貧攻堅曙光來臨之時積勞成疾,生命停留在2020年5月18日。那天,許祖金傳達完全鎮脫貧攻堅戰精神后,正激情滿懷給黨員干部、村小組長上黨課時,突發心肌梗塞。在生命最后一刻,他心裡牽挂著的還是恭溪村。“村裡基礎設施還需完善,你要放在心上。”這是許祖金對村委會主任許招銀說的最后一句話。

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許祖金突然辭世的消息,讓全村人悲痛不已。人們紛紛以不同的方式表達悼念之情。鎮黨委簡朴而庄重的追悼會在他生前居住的磚瓦房前舉行,這棟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住房陳舊、簡朴,卻印証著許祖金38年村干部、25年村黨支部書記生涯裡的清廉與正派,訴說著好支書一生艱苦節約、忠誠朴素,還有“心中隻裝著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奉獻精神。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