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黨建工作“五個新” 深入推進模范機關建設

2020年07月02日08:13    來源:旗幟網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黨支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創建模范機關有關要求,堅決貫徹國家統計局黨組部署安排,在學思踐悟行上花大力氣下真功夫,不斷夯實黨建工作基礎,加強黨建和業務融合,強化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努力做到“政治站位提到新高度、理論學習注重新實效、品牌建設突出新特色、黨建融合開拓新思路、支部工作邁上新台階”,爭創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政治站位提到新高度,做“兩個維護”的忠誠踐行者

  投資司黨支部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升做好“三個表率”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投資領域統計工作的各項要求。司黨支部安排專人及時整理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及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會議、重要文件中關於投資領域相關工作論述,匯編成資料,認真學習,在開展每一項任務時都逐一認真自覺對標對表,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

  理論學習注重新實效,做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

  投資司黨支部高度重視理論學習,不斷健全學習機制,制定學習計劃,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經常性教育的核心內容,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在學懂弄通做實上走在前作表率。今年以來,支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按照學習計劃,綜合運用網絡、線上線下結合等多種方式堅持學習不間斷,共計開展司班子集中學習研討8次,黨小組學習研討17次,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研討2次。在集體學習的同時,廣大黨員干部自主學習熱情被充分調動起來,積極利用“學習強國”APP、司微信群等網絡資源加強學習。支部正形成司班子帶頭學、黨小組推動學、青年干部跟進學、利用平台創新學的良好氛圍,學理論、講理論、用理論蔚然成風。

  品牌建設突出新特色,做黨建工作的有力開拓者

  投資司黨支部堅持以品牌建設為黨建工作重要抓手,充分調動年輕黨員干部積極性,激勵大家干事創業。精心打造“青年讀書會”品牌。鼓勵年輕同志結合自身工作談學習體會、談成長經歷,不斷提升年輕干部理論素養,自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23期,成為司青年開展理論學習的重要平台。“五四”青年節期間,支部3名年輕黨員以“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投資統計領域新機遇新挑戰”為主題,緊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結合投資統計實際進行學習研討,充分展現“綻放戰疫青春 堅定制度自信”的青春風採。創建圖書角打造“書香統計”品牌。創新運用互聯網信息技術,使用微信小程序創建智慧圖書角,促進廣大黨員干部養成“讀好書、勤讀書、好讀書、會讀書”的良好習慣,營造濃厚學習氛圍。打造“微黨課”品牌。“微黨課”由年輕人辦、年輕人講,用身邊人講述身邊事的方式,充分發揮“以小見大、見微知著”的特點,促進黨員干部理論修養和業務素質雙提升。

  黨建融合開拓新思路,做兩促進的積極創新者

  投資司黨支部創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把主題黨日活動作為落實“三會一課”的重要載體,凸顯投資領域統計特色,不斷強化以黨建促業務,以業務強黨建的鮮明主題。近兩年,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不斷加大與其他黨支部的交流聯系,先后與7個黨支部聯合,分別赴老工業基地首鋼、河北雄安新區、正定、西柏坡、房山、華為研發中心等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廣大黨員干部在實地考察學習中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大意義。

  堅持將黨建工作和投資統計業務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切實把黨的建設貫穿於統計業務全過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廣大黨員干部時刻牢記共產黨員第一身份,沖鋒在前,勇挑重擔,把投身抗擊疫情、認真做好本職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自覺接受黨性鍛煉和實踐考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認真組織實施好固定資產投資、房地產開發及建筑業等常規統計調查,並先后組織開展7期房地產開發和建筑業企業復工復產快速調查,及時發布調查數據並深入解讀,引導社會預期,為社會各界提供優質統計服務。

  支部工作邁上新台階,做模范機關的忠實實踐者

  投資司黨支部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深化黨建業務融合,司內各項工作呈現積極向上、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近年來,黨員干部思想狀況問卷調查顯示,全司黨員干部對“三會一課”方式和內容、主題黨日活動以及各項學習教育的滿意度均持續保持高水平。支部多名同志先后榮獲國家統計局“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青年”“巾幗建功標兵”等榮譽稱號,支部工作獲得上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認可。業務工作上也取得優異成績,特別是近幾年投資司黨支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不斷加強統計監測,加大分析力度,及時反映投資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今年以來,上報包括反映疫情影響和企業開復工等情況的政務信息60余篇,被“兩辦”採用20余篇,報送量和採用量在局內名列前茅。

  下一步,投資司黨支部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創建模范機關為重要契機,扎實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精氣神,增強干事創業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不斷提升統計數據質量,客觀真實反映投資運行態勢,努力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更加堅實的統計保障。(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