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

2020年07月0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要求加強馬克思主義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共同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重要的理論品格,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這種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是我們黨始終保持蓬勃生命力、創造力的關鍵所在。正是由於在基本理論和指導思想上的與時俱進,我們黨的全部工作才能夠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顯示出永不枯竭的創造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全面開創新局面,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這一科學理論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科學社會主義的時代價值,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場、政治主張,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旗幟,是指導我們黨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強大武器,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對中華民族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具有深遠影響。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必須深刻認識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這一創新理論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近年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陸續出版。近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發行。各級黨委要組織全體黨員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廣大黨員干部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重點學習,多思多想、學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馬克思主義理論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干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當前,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作為百年大黨,隻要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使黨的全部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我們黨就一定能夠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中華民族千秋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