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強化“肌體經絡” 永葆黨的活力

劉濤

2020年07月01日19: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有力”來源於組織,依靠於嚴密的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就得到了有效檢驗。因此,要讓中國共產黨永葆活力並順利開啟第二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就在於不斷“強經固脈”,始終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

環繞“心脈”,顧大局、強引領。主心之正常與否的脈象稱“心脈”。我們黨的歷史和新中國的歷史充分証明,要治理好我們這樣一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樣一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心脈”。所以,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確保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單位、哪個組織,都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級黨組織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而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要認真貫徹執行黨組工作條例和黨的工作機關條例,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成為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唯此,才能保証上下齊心、上行下效,共筑偉業。

調息“臟腑”,識大體、促凝聚。吸新吐故,謂之調息。黨的地方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中間段”,其根本任務是保証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近年來,黨中央修訂出台黨組工作條例、地方黨委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制度,為把地方黨委建設成為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管理嚴格、監督有力、班子團結、風氣純正的堅強組織提供了遵循。因此,地方黨委要緊密結合實際,切實增強整體意識,把黨內組織法規和黨中央提出的要求具體化,建立健全包括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組織運行、組織管理、組織監督等在內的完整組織制度體系,完善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制度,並嚴格抓好執行,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和凝聚力。

暢通“末梢”,明大義、重執行。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是解決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的關鍵。事實証明,無論是在“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中,還是在舉國動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隻有以實際行動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事,抓住一個“干”字,緊盯一個“實”字,從細節處入手,從小事情做起,才能保住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為此,基層黨組織要在貫徹落實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戰略、重大工作中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而贏得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擁護。要扎實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選好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用好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大學生村官等力量,把群眾組織起來共建美好家園。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