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在“煉”與“練”中
提高黨員干部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 

王越

2020年07月01日19: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和落實,廣大黨員干部要在“煉”與“練”中提高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把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實現黨建引領基層事業高質量發展。

加強思想淬煉,筑牢思想根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把“鈣”補足才不會得“軟骨病”,才不會“脆弱不堪”。進入新時代,面對更加光榮的使命、更加艱巨的任務、更加嚴峻的挑戰,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持把思想淬煉擺在突出位置,通過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以先進的政治理論思想武裝頭腦,筑牢思想的根基,時刻保持政治清醒,時刻堅定理想信念,持續推進基層各項事業發展。

加強政治歷練,涵養忠誠品質。政治能力是黨員干部的“第一能力”,也是衡量黨員干部能否挑重擔的“第一標准”。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帶頭學深、學懂、學透《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要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大膽地進行靈魂解剖,向組織交心、向群眾交底,真正做到襟懷坦白。要在意識形態工作中,以言行舉止上的實際行動堅決與一切不良政治思潮和政治輿論較量,不斷提升政治敏銳性和洞察力,隻有經受住政治考驗、政治歷練的黨員干部,才能帶領國家和人民始終保持正確的前進方向。

加強實踐鍛煉,掌握過硬本領。“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實踐鍛煉是黨員干部成長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執行能力最管用最有效的辦法。要讓黨員干部多到關鍵崗位交流學習,既在先進環境中解放思想觀念、培養開拓精神,又在艱苦條件下積累工作經驗、磨練頑強意志,增強干部責任心、進取心、事業心,在社會實踐中歷經風雨、增長見識、強筋壯骨、修身律己,在問題情境中不斷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穩步提升制度執行力。

加強專業訓練,提升綜合素質。專業的人才能干好專業的事,專業的事也應該交給專業的人。要聚焦“安、專、迷”的目標,在日常工作中近距離觀察黨員干部,摸清楚黨員干部在哪方面還存在短板和不足,在此基礎上,結合崗位職責,因材施教,加大組織開展基層干部專業培訓力度,通過理論教學、模擬演練、參與實戰、研討互學等方式,激發干部的專業潛能,煥發擔當作為的工作熱情,隻有通過系統化、專業化、職業化訓練的黨員干部才具備良好的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才能進一步推動國家治理體系朝著現代化方向奮力發展。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