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選干部、用人才要做到厚德重才

劉日東

2020年07月01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舉行的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就是強調選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視才干。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人才是將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完善選人用人制度,堅持培養政治堅定、德才兼備的高素質骨干隊伍。

古人雲:“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德才兼備是選干部用人才的最佳標准,既重品德又不忽視才干是新時代干部人才選拔任用的重要導向。德既是立身之本,也是立國之基,“官德”不僅僅是檢驗干部素質高低的“試金石”,更是黨風政風作風的“風向標”。從一些落馬官員的案例中不難看出,他們面對誘惑,迷失了方向,忘卻了初心,政德這門必修課沒過關,一經重大考驗立刻現原形,可見厚德的重要性。做對事先做對人,如果一個干部光有干事的能力,但是政治立場不夠堅定,道德水平有缺陷,那麼很有可能在誘惑之下喪失理想信念、走上貪污腐敗的不歸路。

同樣,面對當前全球的復雜形勢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艱巨任務,需要干部、人才有能夠與時俱進的能力, 把學習黨的理論作為看家本領,原原本本學習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持續深入地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常學常新、常思常明,不斷汲取真理智慧的養分,牢固崇高理想信念,切實增強理論自信。同時,將科學思想理論與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形成認知事物、凝聚共識、應對挑戰、推動發展的強大力量,真正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讓自己具備“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底氣,才能夠在激烈的競爭中贏得主動。

當前,面對新挑戰、新難題,隻有正確把握和解決好選干部、用人才的問題,貫徹執行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選人用才政策,真正把政治堅定、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人才選拔出來,適才而用,才能為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提供組織保証,才能真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