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 汲取動力

各地黨支部開展慶“七一”紀念活動

2020年07月01日14: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 汲取動力

編者按

99年前,50多位年輕的共產黨人,懷揣美好心願憧憬中國的未來。99年后的今天,已經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的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開足馬力奮勇前行。在黨的99周年到來之際,各地黨支部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追尋黨的光輝歷史,緬懷革命先烈豐功偉績,在思想上接受了深刻的政治洗禮。

江蘇靖江

機關公開賽帶來黨課盛宴

本報靖江訊 (通訊員 倪鑫秋)6月24日下午,江蘇靖江市首屆機關黨建“先鋒聯盟”紅課公開賽在濱江學校舉辦。比賽現場,9位選手用豐富的案例、獨到的視角,鮮明標注時代精神的底色,助燃苦干實干的火熱行動,為現場觀眾呈現了一場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的黨課盛宴。

本次比賽由7位專業評委和機關黨建“先鋒聯盟”54家成員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組成的大眾評審團共同參與評分。經過角逐,最終獲得一等獎的是由市機關事務服務中心黨支部選送的《在平凡中堅守 在堅守中綻放》。

“這次活動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系列活動之一,也是靖江市機關黨建‘先鋒聯盟’優化重組后的一項特色黨建活動,目的是為市級機關各黨組織提供一個同場競技的平台、一次借鑒提升的機會,激勵市級機關黨組織和黨員,以新時代‘東線第一帆’精神,在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中示范先行。”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機關事務服務中心黨支部選送的黨課《在平凡中堅守 在堅守中綻放》,借助實物展示、模擬表演等方式,再現機關后勤人員的感人瞬間、思想交鋒、矛盾沖突和堅定抉擇。有的黨課運用鮮活朴實的群眾語言,用故事講道理,拿事實來說話,既深入淺出又含義雋永。

“黨課不像研討會,不用比拼學問文採,朴素是最好的面貌,接地氣是最高的水平,情真意切、話由心出,講出的東西才能打動人。”“隻有讓廣大黨員聽得懂、坐得住、學得進、有觸動、受啟發,才能增強黨課教育的吸引力、凝聚力、說服力和感召力。”現場觀眾對現場比賽的黨課好評如潮。

近些年來,靖江市委組織部先后開展“馬洲新聲”微黨課大賽、全市十佳精品黨課評選等系列活動,涌現出一批“爆款”“網紅”黨課,受到廣泛好評。下一步,市委組織部將印發《機關黨建“先鋒聯盟”紅課教案匯編》,共享紅課公開賽的視頻資料,便於市級機關各黨組織學習借鑒和理論參考。

貴州湄潭

主題黨日追憶歷史緬懷先烈

本報湄潭訊 (通訊員 王科憶)為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貴州湄潭縣各級黨組織以“慶祝建黨99周年”為主題,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慶祝活動,向黨的生日獻禮。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6月27日,湄潭縣信訪局黨支部到習水縣土城鎮開展“追憶歷史 緬懷先烈”主題黨日活動,在青杠坡紅軍烈士紀念碑前,黨員們回顧革命先烈光輝事跡,學習“四渡赤水”戰役精神,重溫入黨誓詞,立志要傳承和弘揚好革命先烈的愛國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建設百姓富、生態美的茶海湄潭不懈奮斗。

“通過實地學習,我仿佛回到了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的年代,更深刻領會到共產黨員所肩負的責任和使命。”信訪局黨員李元會表示。

6月22日,抄樂鎮落花屯居8位農民拿著自家的釘耙、鋤頭、背篼、蓑衣等工具,上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鄉村農耕秀,細致演繹了農民耕地的各種情節。落花屯組村民梁昌友一邊看節目,一邊不停地給懷裡的小男孩介紹:“這個簸箕就是用來簸米的,還可以晒豆子、蘿卜干……”他說:“今天帶著我的小孫子一起來,沒想到能看到這麼接地氣的表演,小崽崽從來沒見過這些東西,好奇著咧!正好給他長長見識。”

6月23日,湄江街道求是社區結合端午佳節,在潘家橋安置點開展“新市民·追夢橋、慶端午·包粽子”活動,50名參賽選手拿出看家本領,十指翻飛,捋粽葉、做漏斗狀、填糯米、壓緊實、封口、扎捆,一氣呵成,漂亮的粽子快速成型,周圍的群眾掌聲不斷,活動現場氣氛熱烈愉快。搬遷居民王應梅說:“搬來這個社區,真的好幸福。政府還為我們搞這樣的活動,心裡激動得不曉得怎麼表達。希望這樣的活動常常有,我們都積極參與”。

“為了吸引廣大群眾參與到活動中來,激發大家愛黨愛國情懷,我們著力在增加趣味性上下文章,充分展示了新時代廣大黨員健康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湄潭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譚克貴介紹道。

河北遷西

“雲黨課”游延安感悟紅色精神

本報遷西訊 (通訊員 韓曉紅)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引導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河北遷西縣在基層黨支部中開展了“雲黨課”游延安感受紅色精神活動。

該縣各基層黨支部組織黨員在活動室通過多媒體設備開設“雲黨課”,直接連線到延安革命紀念館、王家坪革命舊址、寶塔山革命舊址等紅色教育基地,由其相關負責人開設網絡直播,深入講解延安革命故事,回顧黨的光輝歷史,領略紅色延安精髓,使全體黨員干部在思想上和黨性上接受了一次政治洗禮。直播結束后,全體黨員進行集體宣誓,並立足本職分享課后感受。

今年以來,遷西縣充分考慮疫情防控因素,不斷創新黨員教育培訓模式,充分利用互聯網及現代遠程教育等多媒體技術,通過“雲黨課”“空中論壇”“書記開直播”等方式,實現3萬余名黨員受訓全覆蓋。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