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心中有火 眼裡有光

走近復旦大學“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

2020年07月01日13:5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心中有火 眼裡有光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回信,勉勵他們繼續講好關於理想信念的故事,並對全國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提出殷切期望。今年是復旦大學老校長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100周年,讓我們走近“真理的味道”,以及這支朝氣蓬勃的黨員志願服務隊。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1848年,參加並領導工人革命運動的馬克思和恩格斯創作了《共產黨宣言》,為世界無產階級提供了最銳利的思想武器。中國一些有識之士最初接觸馬克思主義時,隻能看到外文版的《共產黨宣言》。把《共產黨宣言》翻譯成中文版,成了急盼解決之事。

翻譯重任為何會落在一個29歲青年的肩上?陳望道出生於浙江義烏,早年留學日本,精通日文、英文。他的國文素養很好,精通語言修辭,同時對馬克思主義頗有研究。

1920年早春,陳望道帶著《共產黨宣言》回到了故鄉分水塘村的老宅,在一間簡陋的柴屋裡開始翻譯工作。一盞煤油燈、一塊鋪板、兩條長凳,他憑借一本日文版、一本英文版的《共產黨宣言》,廢寢忘食,翻譯得太忘我,竟把墨水誤當紅糖,蘸著吃下了母親送來的粽子。千秋巨筆,首譯宣言,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后來多次提到的“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1920年8月,第一版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在上海印刷出版,初版時印了1000本,很快售罄,到1926年5月,已刊印17版之多。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影響和培育了無數先進分子投身革命,促使他們由民主主義者轉變為共產主義者,為中國共產黨的創立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

一支傳遞真理“火種”的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這次回信的黨員志願服務隊名為“星火”,成立於2018年5月。“星火”一詞取意自“聚是一團火,散作滿天星”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寓意每一位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都能成為傳遞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火種”,心中有火、眼裡有光,學思踐悟,堅定理想信念,奮發有為,踐行初心使命。

這支黨員志願服務隊由青年教師、博士生、碩士生黨員組成,專業覆蓋文、社、理、工、醫各個學科。他們中,有的是開館以來連續講解兩年多的志願者,有的是剛剛加入不久還在接受培訓的新人。在過去700多天的時間裡,他們服務來自學校、社會各界參觀者近5萬人次、年均講解700多場。

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火炬手”,需要“過五關斬六將”。

每一位隊員在上崗之前,都要通過“1+2+3”的培訓,分別是一輪閱讀、兩輪領學、三輪測試。一輪閱讀是隊員進行自學閱讀,通過學習沙龍匯報讀后感﹔兩輪領學是至少邀請一位學者、一位專家,分別針對《共產黨宣言》的經典原文、解讀文章進行逐字領學﹔三輪測試是隊員要通過筆試、口試、現場模擬測試三輪考核。

最好的學就是講。每一位隊員對紅色基因、《共產黨宣言》精神有深入研究才能講得順、講得深。兩年多來,隊員有的成為“復旦大學校史主題”宣講團成員,有的參加了“宣言精神”主題宣講團。

要成為合格的“宣言精神”傳播者,不僅要熟讀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還要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等相關20門課程。他們先后為校黨團支部師生、社區居民和社會各界群眾,進行“宣言精神”主題宣講430多場、聽眾超過1.7萬人次。

把講解志願服務“堅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6月上旬,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寫信給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參加《共產黨宣言》展示館志願講解服務的經歷和體會。得知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大家都難抑內心的激動。

“作為一支年輕的隊伍,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最緊要的就是加強人才培養的設計,完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的全鏈條培養。”面向未來,“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隊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生錢威丞說,服務隊將在講解服務上注重個性化,在能力鍛煉上提升有效性,在成果產出上對標長效性。“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做到會講、篤學、真信,真正厚植信仰,永遠熱血滾燙。”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陸婷婷是《共產黨宣言》展示館的第一位學生講解員,曾在2018年5月為展示館的首位參觀者做講解。興奮之余,陸婷婷更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責任”。她說,繼承復旦紅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實傳人,並發揮輻射源作用,讓“宣言精神”感染更多人一道為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是志願者的擔當。一定把講解志願服務“堅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生李亞男是目前講解次數最多的志願者,已經和團隊伙伴在陳望道舊居講解過90余次。“百年歲月,大師既去,但‘宣言精神’將與復旦人同在。作為新時代的復旦青年,我們身上凝聚著民族和國家未來的希望。”

心中有火,眼裡有光。《共產黨宣言》的“火種”生生不息。(本報記者 沈東方)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