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復旦大學“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30名,平均年齡29歲

他們心中有火,眼裡有光

2020年07月01日10:21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他們心中有火,眼裡有光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收到來自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這8個字不約而同在每位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心中回蕩,讓他們更明晰前行的方向,堅定腳下的道路——成為傳遞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火種”,心中有火,眼裡有光。

“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與《共產黨宣言》展示館相伴而生。隊名中的“星火”一詞取意自“聚是一團火,散作滿天星”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前在崗隊員共30名,專業覆蓋文、社、理、工、醫各個學科,平均年齡29歲,其中7名青年教師、20名博士生、3名碩士生。至今,“星火”青年們服務社會各界參觀者近5萬人次、年均講解700多場。

自我革新的勇氣,來自保持更好的上進心

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陸婷婷是“星火”的第一位學生講解員。學習、超越和擔當,是她兩年多來深刻的感悟。

在陸婷婷看來,把厚厚的講解稿背出來並通過考核只是第一步,為了更好地完成講解工作,她充分利用學校的資源,多向前輩學習、向經典學習、向實踐學習。

兩年多時間,小陸作了幾十次講解。她覺得,要學會自己給自己設置一些挑戰,比如今天的我是不是比昨天講得更流利了,和參觀者的互動是不是更自然了,時間把控是不是更從容了,史料是不是掌握得更全面了?“習近平總書記說,要保持我們黨的肌體永葆青春,就必須有刀刃向內、自我革新的勇氣。落到每個個體、落到我們的講解工作,亦然。”對於陸婷婷而言,這份勇氣,就是必須保持“我還能做得更好”的上進心。

“我是一名黨員,用業余時間志願服務他人,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志願服務也為我帶來了自我實現的滿足感。”2016年開始,博士一年級的陸婷婷擔任馬克思主義學院16級碩士班輔導員,把志願服務精神傳遞給更多的復旦學子。她所帶的碩士班學生先后參加了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下設周公館的志願服務工作,到基層部隊給戰士上黨課……通過將課堂知識融入具體實踐,陸婷婷的學生也逐漸感受到服務他人所帶來的獲得感與滿足感,班級16名學生中有2人加入學校博士生講師團,3名學生通過學校人才工程預備隊選拔,加入了輔導員隊伍。

今年畢業的她,選擇留校擔任專職輔導員,也將繼續留在舊居服務,“小陸老師”希望將這份初心,傳承下去。

堅定的理想信念,支撐求學之路行穩致遠

數學科學學院博士研究生張曉菲,同樣是“星火”的首批隊員。當被問及當初為何加入時,她回答:“那時我正處於直博第三年的關鍵時期,繁重的學業任務讓我面臨著巨大的壓力與挑戰,而數學科學學院蘇步青、谷超豪等老一輩科學家篤志向學、立志報國的故事,也讓我更清晰地認識到要想在求學之路上行穩致遠,必須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做支撐。所以我選擇成為‘星火’的一員。”

剛成為志願者,苦練基本功是必須的。志願者要經過一輪閱讀、兩輪領學、三輪測試才能上崗。那段日子,她隨身帶著兩樣物品,一件是近期需要研讀的學術論文或書籍,另一件是展示館的講解稿。她常常會在一天繁重的課業結束后,或利用在校車、在地鐵上的碎片時間熟悉、打磨講解稿,或在每次志願服務尚未開始時,默默研讀論文,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與時間賽跑的人”。

隨著工作不斷深入,張曉菲發現每一次講解與其說是志願付出,其實更多的是收獲與成長。對《共產黨宣言》的研讀,也不斷開拓著她的格局和視野,從“萬國無產者團結起來”到“世界人民大團結”再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她看到的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變的共產主義理想。

這一切也開始對張曉菲的學習生活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她開始思考,作為一名數學專業的博士生,自己能為這個時代做些什麼?她希望自己無論走到哪裡,都會努力扎根祖國的廣袤大地,時刻銘記自己“宣言精神傳人”的身份,身體力行、知行合一。

穿越時空的對話,是信念之鑰是精神之鈣

紀明岑來自法學院刑法學專業,最初紀明岑是以“《宣言》精神與黨的初心使命”主題宣講為契機,成為復旦博士生講師團的一名隊員。在為宣講備課過程中,他對《宣言》精神有了更為系統的認知,也更加強烈地感受到馬克思主義理論穿越浩蕩時空的真理力量。第一次實地走進望道舊居,紀明岑總有一種與老校長穿越時空開展對話交流的強烈感受,尤其當他走到舊居二樓的藏書室展廳,看到老校長伏案寫字的蠟像時,百年傳承的復旦紅色基因、首譯《宣言》的真理之甘以及以陳望道先生為代表的建黨先輩們所經歷的崢嶸歲月一下子涌上心頭。

紀明岑本科就讀於西南政法大學,西南政法位於重慶,老校區正是坐落於承載著紅岩之魂的歌樂山腳下,學校正門的對面就是紅岩魂陳列館。本科四年,他曾數次以個人或支部組織生活的形式參觀紀念館,認識和體會著飽含熱血的紅岩精神。復旦大學是全國紅岩烈士最多的高校,作為“夏壩的延安”、大后方的“紅色堡壘”,當他通過陳望道的人生足跡進一步了解和研習復旦大學在北碚立校的歷史后,記憶一下子被拉回山城,曾經所見歷歷在目,內心的感觸更加強烈。

讀完習近平總書記給青年黨員的回信后,紀明岑感受到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他說,“面向未來,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更需要理想信念。”在他心中,這份“理想信念”,不僅是共產黨人的信念之“鑰”、精神之“鈣”,也是從陳望道老校長翻譯《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起,復旦大學種下的紅色基因——追求真理、作育國士、維護國家的精神與使命。

(記者 彭德倩)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