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公立醫院黨建系列訪談

周軍:發揮醫院黨組織作用 把主體責任落實到方方面面

2020年07月01日10: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日電 (謝倩)近日,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人民健康聯合推出全國公立醫院黨建系列訪談。本期邀請中日友好醫院黨委書記周軍、中日友好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羅荷做客人民網,就抗擊疫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公立醫院黨建及人才隊伍建設等話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也是我們醫院的責任。中日友好醫院作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直屬的一家醫院,同時也是國家的呼吸疾病臨床研究中心,我們深知自己的責任重大,也深知自己的使命和擔當。所以,在第一時間,中日友好醫院黨委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周軍說。

周軍介紹了馳援武漢的相關工作情況:“我們全體隊員覺得去武漢隻有一個目標,就是如何把重症拿下來,如何能夠救治更多的重症病人,把病死率降下來。大家形成這樣一個共識,都圍繞這樣一個目標,發揮出各自的作用,形成了一股強大的力量,實現了我們自己制定的目標。”

周軍表示,北京的疫情,尤其新發地出現疫情之后,醫院上下給予高度重視,把控制院感作為重中之重的一項任務。讓大家既認識到了這是一項專業性、技術性非常強的任務,同時也是一項非常嚴肅的政治任務,要求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責任感來開展這項工作。

談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周軍指出,通過開展主題教育,能夠系統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環節,發現一些問題,同時糾正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義,進而轉變工作作風。通過主題教育和實際工作密切結合,結合醫院的情況,要求所有處室,尤其是處級領導和院級領導,都要結合所分管的職能,結合工作情況,提出一到二個主要解決的問題,每個問題要有一系列調研方案,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什麼時間來完成。從全院來講,一共涉及了71個問題,把這71個問題建成台賬,進行消賬式管理,效果還是非常不錯。

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中日友好醫院也是高度重視。“我們也是在第一時間結合醫院的情況,制定出了關於院黨委常委會和院長辦公會的一些議事決策,主要就是要理清院黨委主要做什麼事,院長在院黨委的領導下,應該做什麼事,把這個職能和邊界明確,同時也明確能夠讓院長在院黨委的領導下,充分地行使他的一些行政管理職能。”周軍說。“同時,醫院為了發揮黨支部的作用,有一個核心小組,各支部的成員也是它的主要成員。在各方面能夠把主體責任落實到位。”

對於人才的選拔和使用,周軍指出,人才是醫院發展的根本,是事業的根本。中日友好醫院提出了“適才適所、適類適法”的人才使用指導原則,就是要根據每位人才的特點,把他安排到合適的崗位上去。

此外,中日友好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羅荷也針對疫情防控、公立醫院黨建、人才隊伍建設方面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和看法,著重介紹了自己“疫”線入黨的經歷和感受。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