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基本時空脈絡

劉靖北

2020年06月30日20:00    

社會主義從提出到現在,已經走過了500多年的發展歷程。隻有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聯系起來,才能更好地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現在到了哪裡、今后要往哪裡去,從而不斷深化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理性認識,堅定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

從無到有的思想先聲

社會主義思想不是從來就有的,而是伴隨著資本主義產生而產生的。15—16世紀,隨著航海業的發展和美洲新大陸的發現,資本主義在歐洲尤其是在英國得到迅速發展,社會主義思想也最早產生在英國。1516年,托馬斯·莫爾發表《烏托邦》一書,標志著空想社會主義的誕生。該書用著名的“羊吃人”的命題,最早揭露和批判了資本原始積累的罪惡,描繪了一個沒有剝削壓迫、人人平等的理想王國。這一時期的空想社會主義者還有德國的閔採爾、意大利的康帕內拉等,他們以極為虛幻的形式展露出共產主義思想的微光。隨著資本主義的不斷發展,空想社會主義也在不斷完善,到19世紀上半葉,空想社會主義達到其思想最高峰,這就是聖西門、傅立葉和歐文三大空想社會主義者的空想社會主義思想。他們無情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固有的矛盾和弊病,論証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合理性,提出了關於未來社會的一些積極主張和天才預測,為科學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材料。但是,由於受不成熟的資本主義發展狀況和唯心史觀的局限,空想社會主義無法找到實現其社會理想的正確道路和社會力量,因而具有“十分虛幻和空想的性質”。

從空想到科學的飛躍

19世紀中葉,資本主義社會化大生產不斷發展,工人階級作為獨立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馬克思、恩格斯深入考察資本主義社會狀況,批判繼承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英法空想社會主義等一系列人類文明成果,創立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客觀規律,使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不再是人們頭腦中的一種主觀願望,而成為現實社會矛盾運動的必然趨勢。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這“兩大發現”,使社會主義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之上,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的偉大飛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第一國際”等國際工人組織相繼創立和發展,工人階級政黨如雨后春筍般建立和發展,國際共產主義運動蓬勃興起和發展,人民第一次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成為實現自身解放和人類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然而,馬克思、恩格斯時代的科學社會主義主要是理論上的,至於如何把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變成社會主義社會的現實實踐,還有待后來者來解答。

從理論到現實的轉變

19世紀末20世紀初,資本主義過渡到帝國主義階段,資本主義的不平衡矛盾日益激化,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俄國逐漸成為資本主義各種矛盾的集合點和帝國主義鏈條上的“薄弱環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中心逐步從西歐轉移到俄國。列寧在革命的實踐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社會主義可能在一國或數國首先取得勝利的理論,領導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的歷史轉變。十月革命為世界其他各國無產階級樹立了榜樣,推動共產黨在世界各國普遍建立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蓬勃高漲。列寧領導俄國黨和人民在帝國主義的包圍中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取得初步進展並積累了寶貴經驗。列寧指出,根據書本爭論社會主義綱領的時代已經結束,今后隻能根據人民群眾生氣勃勃的實踐來談論和建設社會主義了。列寧去世后,斯大林領導蘇聯人民開展了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並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蘇聯在社會主義建設中逐步形成了一個以高度集中的經濟政治體制為特征的“蘇聯模式”,並日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障礙。

從一國到多國的發展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后,帝國主義所固有的各種矛盾一個也未能解決。1929年爆發的資本主義經濟危機,進一步激化了帝國主義各國之間的矛盾,並導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聯共(布)領導蘇聯人民進行了偉大的衛國戰爭,其他歐洲各國人民在共產黨領導下開展了各種形式的反法西斯斗爭,中國共產黨和亞洲許多國家的共產黨,領導和參與了本國人民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斗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重要貢獻。1945年5月,蘇聯紅軍攻克柏林,把紅旗插上了德國國會大廈。在蘇聯的幫助下,南斯拉夫、阿爾巴尼亞、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民主德國等在二戰結束后建立人民民主政權,成為社會主義國家。亞洲的中國、越南、朝鮮、蒙古以及美洲的古巴等國二戰后也先后走上了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這樣,社會主義建設就越出一個國家的范圍,實現了從一國到多國的發展,特別是中國這樣一個佔人類四分之一人口的世界大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極大地壯大了社會主義的力量,極大地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對人類社會的發展走向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從中國創造到世界旗幟

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執政后面臨的一個嶄新課題。我們黨較早認識到蘇聯模式存在的問題,提出要獨立自主探索出適合自己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在這一探索過程中,我們既取得了巨大成就,獲得了寶貴經驗,也歷盡艱辛,遭受嚴重挫折,甚至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全局性的錯誤。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的經驗,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經受住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帶來的嚴重沖擊和其他各種風險考驗,帶領人民成功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社會主義是人類發展的必然趨勢,不僅沒有滅亡,也不會滅亡,而且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用事實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徹底蕩滌了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給社會主義發展帶來的陰霾,重振了人們對社會主義的信心,使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自己的偉大創造,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和引領21世紀社會主義發展的偉大旗幟。當到本世紀中葉,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通過走社會主義道路成功建成現代化強國之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展現出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對於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歷史作用將更加充分地展現出來。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源:文匯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