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風雨無阻勇往直前的不竭動力

何 畏

2020年07月0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肩負著這個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引領一個當時面臨內憂外患的古老民族煥發新的生機活力,帶領億萬人民經過艱苦奮斗過上了新生活。近百年崢嶸歲月,無論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今天,我們黨已經成為擁有9191.4萬名黨員、468.1萬個基層黨組織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實現了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歷史性跨越,初心和使命始終是激勵我們黨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從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積極投入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偉大斗爭中。我們黨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從根本上說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初心和使命的激勵,給了我們黨面對風雨無所畏懼的勇氣、開辟適合我國國情發展道路的膽識,也給了我們黨刀刃向內進行自我革命的氣魄。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人民生活從解決溫飽到總體達到小康水平,再到即將實現全面小康,我們黨以近百年的不懈奮斗書寫了為民造福的輝煌篇章。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扶一把老百姓”,正是對我們黨初心使命、奮斗目標的朴實表達。懷揣這份情結,惦念萬民憂樂,我們黨從未懈怠。當前,全國上下正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而奮斗。解決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何其光榮,又何其艱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脫貧攻堅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部門出台一系列保障脫貧攻堅的政策文件、實施方案,幾百萬名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可以說,在踐行初心和使命的征途上,無論面臨什麼挑戰和壓力,我們黨都一往無前、始終不渝。

“與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謀之。”始終堅守為民初心的中國共產黨,得到的是億萬人民發自內心、付諸行動的擁護與支持。我們黨一路走來,爬坡過坎、披荊斬棘,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關鍵在於始終緊緊依靠人民,人民群眾的無窮智慧和力量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堅實根基。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廣大人民群眾自覺配合疫情防控斗爭大局,以不同方式貢獻自身力量,為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奠定了最牢固的基礎。這次疫情防控再次表明,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是我們黨不斷前進的力量源泉。

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進自我革命,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們黨已經對這個問題作出了響亮回答。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前進的道路上還會有各種艱難險阻。越是艱險越向前。初心和使命給了我們黨風雨無阻、勇往直前的不竭動力。在踐行初心和使命中匯聚14億人民的磅礡力量,帶領全國人民奮勇前行,我們黨一定能夠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不斷走向新的勝利。

(作者為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10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