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脫貧攻堅,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如何更強大

智庫答問

2020年06月30日1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智庫答問

本期嘉賓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副主任、教授 祝靈君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劉靖北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光明智庫: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3月召開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這對基層黨組織提出了什麼要求?

祝靈君: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黨的領導力最終要落到黨的基層組織戰斗力上。焦裕祿同志曾說,干部不領,水牛掉井。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首先要推進“領頭雁”工程,全方位提升村支書素質。比如,四川省全面推行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工作法,實施10萬名村級后備力量培育工程﹔廣東省清遠市推行“三個重心下移”,把支部建在自然村上。

劉靖北:越是在關鍵時期、緊要關頭,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面對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闖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履職盡責、不辱使命。

要緊緊圍繞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鞏固脫貧成果,持續抓好軟弱渙散貧困村黨組織整頓工作,全面提升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戰斗堡壘作用﹔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對所有未出列貧困村第一書記履職情況逐一分析研判,對不勝任不合格的,抓緊調整到位﹔加強對村級集體經濟薄弱、服務群眾能力不強的基層組織的扶持指導,增強貧困村黨組織凝聚服務群眾的能力。

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干部、識別干部

光明智庫:脫貧攻堅,我們黨在用人方面有哪些做法和經驗?

劉靖北:一是保持貧困地區黨政正職穩定。貧困縣黨政正職不脫貧不調整、不摘帽不調離,脫貧摘帽后仍要保持穩定一段時間。二是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結合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和干部日常考核,大膽提拔重用表現突出的優秀干部。三是推動急需人才向貧困地區基層一線集結。比如,選派省、市機關優秀年輕干部到脫貧攻堅重點鄉鎮挂職任職等。四是加強脫貧攻堅干部精准培訓。比如,聚焦實戰,對未摘帽貧困縣和未出列貧困村扶貧干部進行精准培訓,鄉鎮領導班子成員、村“兩委”成員和駐村干部進行分層分類培訓。

祝靈君:精准選派干部,做到因村選派、人崗相適、人盡其才。把黨員責任區、示范崗設在脫貧攻堅項目上、致富項目上、產業發展上。建立以大學生村官、產業帶頭人、先進黨員等為主體的村級基層黨組織“蓄水池”。配強一把手,增強鄉鎮、村(社區)班子活力。

精銳出戰,選派優秀黨員干部扎根一線。落實貧困村“五個一”幫扶力量。比如,貴州省黔西南州實施脫貧攻堅“五人小組”建設﹔四川省宣漢縣發動退出領導職務的干部投入脫貧攻堅主戰場,擔任第一書記“導師”。

關心關愛基層一線扶貧干部,提振扶貧干部士氣。建立激勵獎懲機制,從提拔使用、表彰獎勵、提高待遇、人文關懷等多個方面激勵扶貧一線干部。

對脫貧攻堅任務完成情況進行精准監督,整治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脫貧攻堅一線是踐行初心使命的考場

光明智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縣級黨委是全縣脫貧攻堅的總指揮部。”統攬脫貧攻堅、銜接鄉村振興,對縣委書記提出了哪些要求?

劉靖北:首先要以脫貧攻堅統攬工作全局,充分發揮縣委統攬全局的作用,確保脫貧攻堅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其次,要加強脫貧攻堅干部隊伍建設。把群眾認可、工作突出的優秀年輕干部選進鄉鎮班子﹔選好帶頭人,建立選派第一書記工作長效機制。把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把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致富能人培養成村干部,造就一支能夠帶領貧困人口脫貧、實現鄉村振興的基層干部隊伍。

祝靈君: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對縣委書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中不懈怠、不鬆勁。二是要提高統籌協調能力,既“瞻前顧后”,又善於“彈鋼琴”,在脫貧攻堅中謀劃鄉村振興,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持續推動鄉村經濟、法治、文化、治理、生態、黨建全面強起來。三是全方位提升治理能力,特別要提升產業發展、環境保護、防范風險等方面的能力。

為基層干部疏解“煩心事”、強化“支撐力”

光明智庫:當前,基層黨組織戰斗力發揮還有哪些“煩心事”?對此您有什麼建議?

祝靈君:基層負擔正在減輕,但干部們的“煩心事”還有一些,例如:文件數減少了,工作量沒減少﹔文件變薄了,附件變多了﹔會議次數縮減了,會期延長了﹔督促檢查工作線下少了,線上多了,等等。

破解這些難題,需要多措並舉。比如,堅持結果導向,減少過程干預甚至干擾﹔專項整治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各種變異問題﹔運用大數據管理,打通各條塊單位掌握的工作數據,實現各種數據資源共享。

劉靖北:減輕基層負擔,就要關心關愛基層干部、扶貧干部,對困難艱苦地區和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加大基層一線優秀干部培養使用力度,提高其政治素質和工作能力﹔把“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具體化,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及時糾正濫用問責、不當問責,切實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加強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先進事跡宣傳和優秀干部表彰,發揮典型帶動示范效應,為基層扶貧干部提供精神動力。

(本報記者 張勝、王斯敏)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