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初心使命是黨員干部的人生航標

王敏

2020年06月30日16: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1日,我們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99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改初心,以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為中國人民謀幸福。

樹的方向是由風決定,人的方向是由自已決定,而初心使命就是黨員干部的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曾指出,堅定的理想信念,永遠是激勵我們奮勇向前、克難制勝不竭的力量源泉。初心和使命,是黨員干部選擇與奮斗的源泉,是黨員干部的人生航標,確定了航標就一股勁地朝一個方向前進,才能牢記使命行穩致遠。“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隻要堅定初心和使命,就能到達理想的彼岸,工作也不會偏離廉潔軌道。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求黨員干部要從思想上靠近黨,時刻與黨保持一致,把入黨誓詞銘記於心,時刻不忘入黨初心。既要體現在思想上,更要落實在行動中,在真抓實干、為人民服務上狠下功夫。

要用信仰熔鑄“忠誠初心”的高度。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全黨,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作為黨員干部,要始終堅持思想政治導向,牢記“對黨忠誠”的錚錚誓言。“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回顧老一輩革命家用初心使命踐行對黨忠誠的誓言,縱使粉身碎骨全不怕,用執著的情懷投身於革命事業,才鑄就了我們今天的生活。在這個時代我們更要堅定走“對黨絕對忠誠”的初心道路,在祖國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乘風破浪,披荊斬棘。

要用行動延伸“為民初心”的長度。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當作奮進的目標,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民之所需,我之所行。作為黨員干部要把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心中樹立真摯的為民情懷。要實干為民,具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深入基層一線,把工作做到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憂群眾之憂,解群眾之難,建立起黨與群眾的“連心橋”。始終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實際行動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要用言行凸顯“廉潔初心”的深度。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時刻警醒自己牢筑思想防線,守住底線、不越紅線,時刻以黨規、法律、道德為准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為政。“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黨員干部要廉潔從政,自覺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要廉潔用權,自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要廉潔修身,自覺提升思想道德境界﹔要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每一名黨員干部的言行舉止時刻都影響著黨和政府的形象。黨紀國法紅線不可逾越,防止一招不慎、滿盤皆輸,要以廉潔初心嚴格要求自己,以身立德、以言樹廉、以行踐正,心中有尺度、有原則,永葆一名黨員干部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初心是黨員干部的人生航標,也是新時代干事創業的力量源泉。黨員干部隻有不忘初心,切實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才能牢記使命行穩致遠,才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才能實現人生價值。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