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國律師行業基本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2020年06月30日15: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律師行業基本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白陽)記者30日從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獲悉,自2017年全國律師行業黨委成立以來,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成效顯著。目前我國專職執業律師中的黨員人數已超過13萬名,單獨建立律師行業黨組織1萬余個、聯合黨組織3000多個,為無黨員律師事務所選派了6000多名黨建指導員,基本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據悉,近年來,各地按照全國律師行業黨委要求,積極選優配強行業黨建工作力量,17個省級行業黨委配備了專職副書記,各級律師行業黨委配備黨務工作人員600多名,各律所黨組織配備專職黨務工作者2500多名,1.4萬家律師事務所明確將黨建經費列入管理費用支出,確保黨建工作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在黨建規范化建設方面,3萬余家律師事務所完成章程修訂工作,佔律師事務所總數的97%。1.6萬多家律師事務所建立了黨組織與決策管理層重大問題會商通報等制度,1萬余個律所黨組織實現負責人與事務所決策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黨組織在律師事務所決策管理和律師依法誠信執業中發揮作用的機制逐步建立健全。

在重大突發事件和法治社會建設前沿,全國律師行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律師充分發揮起先鋒模范作用。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黨員律師通過組建公益法律服務團隊、指導企業復工復產、支援社區疫情防控等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全國律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律師行業將認真貫徹落實司法部黨組決策部署,實施黨建引領發展“強基工程”“領航工程”“聚力工程”“先鋒工程”,持續推動解決制約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可持續發展的體制機制性問題,不斷夯實黨建工作基礎,推進黨建工作對律師行業各領域各環節工作的全面統領,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引領促進律師事業健康發展的強大力量。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