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海海東平安:創新實施年輕干部 多崗位歷練培養計劃

2020年06月30日13:49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創新實施年輕干部 多崗位歷練培養計劃

海東市平安區著眼黨的事業后繼有人、興旺發達的戰略目標,圍繞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客觀要求,立足全區干部隊伍結構優化現實需要,遵循干部成長規律,區分不同類型年輕干部能力特點,創新實施了年輕干部多崗位歷練培養計劃,以強烈的歷史擔當為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發展搭建起人才儲備的“四梁八柱”。

探索實行先試點、后推廣的方法路徑

“這次年輕干部多崗位歷練,我們將採取鄉鎮到機關、機關到鄉鎮的雙向歷練及單位內部交流輪崗的辦法,以先試點、后推廣的方式組織實施”,5月14日,在平安區年輕干部多崗位歷練試點啟動暨動員部署會上,平安區相關負責人就《海東市平安區年輕干部多崗位歷練計劃實施意見》及《海東市平安區年輕干部多崗位歷練試點方案》從具體實施層面向各級參會黨組織負責人作了重點說明。

5月16日,25名優秀年輕干部先后到1個鄉鎮、3個專業部門、2個綜合部門、2個監督部門報到,開始了試點歷練。

從今年2月份開始,平安區委就開始著手謀劃年輕干部多崗位歷練計劃,深入思考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委組織工作會議關於加大年輕干部培養選拔的具體舉措,在廣泛征求各鄉鎮、各部門、各單位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確定以全區35歲以下行政事業干部為對象,按照“多崗位實踐、差別化歷練、復合式培養”的要求,每年選派50名左右年輕干部進行重點歷練培養,有效暢通年輕干部流動通道,形成良性循環。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區委統籌考慮年輕干部優勢與不足,單位職能與崗位需求,劃分試點、推廣兩個階段,分設鄉鎮急難險重崗位、機關業務專業崗位開展不少於6個月的歷練,推動形成年輕干部茁壯成長、干事創業的良好局面。

優化設置“思想+作風+專業+執行力”的培養課程

“近年來,我區黨政干部隊伍總體結構不斷優化,但從現實情況來看,在年齡、文化、知識、專業結構上還存在一些不盡合理的地方”。在《實施意見》討論初期,平安區委主要負責同志針對平安區干部隊伍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針對年輕干部實踐經歷單一、專業素養不夠、基層經驗不足等問題,以“缺什麼補什麼”的角度,提出了“思想+作風+專業+執行力”的歷練思路。

圍繞上述思路,平安區委組織部按照“好干部標准”要求,從強化年輕干部思想教育入手,對照省市委組織部“干部大培訓、崗位大練兵”通知要求,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學習、黨性及革命傳統教育、斗爭精神培養、業務必備知識培訓等內容列入年輕干部培養任務清單,把抓好工作落實作為年輕干部歷練成效的重要參考標准,要求各級黨組織盡快建立年輕干部“充電”機制,創新開設培養“課程”,不定期布置綜合性工作任務,逐步引導年輕干部更新理念、增強黨性、磨煉斗爭意志,提升貫徹執行和推動落實的能力,持續發力打造高質量年輕干部梯隊。

同時,為全力提升干部歷練質效,培養后期平安區委將適時組織召開年輕干部歷練工作座談會,進一步掌握年輕干部思想動態、工作表現、能力提升情況,對歷練干部從學習、工作、為人處世等方面給予引導和指導。

從嚴制定“四個層面”的管理措施

“年輕干部就像一顆小樹苗,如果不去給它鬆土、除草、修枝,就很難茁壯成長為參天大樹。各級黨組織在強化正面激勵培養的同時,更要從嚴管理,敢於批評錯誤”。為積極推進年輕干部多崗位交流歷練試點工作取得實效,平安區委組織部主要負責同志要求各級黨組織在年輕干部歷練期間要加強嚴格管理。

這次印發的《實施意見》及《試點方案》中,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年輕干部培養全過程,在歷練期間,注重從區級層面、派出單位、歷練單位、歷練干部自身四個層面強化管理,要求歷練干部每周撰寫周記、幫帶干部每月點評、派出單位季度談話、歷練單位期滿鑒定,組織人社部門從嚴制定基本分、增加分、扣減分為架構的年輕干部積分制考核辦法,不定期綜合調研,精准掌握干部德才表現、歷練實效。同時,注重寬嚴相濟,在科學評價干部歷練表現的基礎上時刻關注年輕干部成長,制定干部心理健康、生活福利等多個方面的激勵措施,使年輕干部能夠更加安心、安身、安業,更好履職奉獻。

深入開展“各具特色”的干部多崗歷練

5月20日,平安區委組織部作為此次年輕干部多崗位歷練的具體操作單位,以電話回訪、部分核查的方式,對歷練年輕干部到崗情況、工作任務分派等落實情況進行了督查。

各試點歷練單位按照《實施意見》要求,為年輕干部指派幫帶人員、分派歷練任務,制定歷練機制,及時落實各項歷練工作﹔各年輕歷練干部全部以嶄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的工作崗位,工作積極性高漲。

在試點鄉鎮三合鎮,5名從機關到鄉鎮歷練的年輕干部正在田間地頭、貧困戶家中與村干部、老百姓交談,用心記錄村裡的情況、群眾的需求。“下村感受到群眾的需求感,就會油然而生一種感情,想多做事,多做實事”,從農業農村和科技局選派到三合鎮歷練的年輕干部董翠苓經過幾天入戶走訪貧困戶后,感慨地說。

在試點部門巡察辦,董少興、祁之陶等3名年輕干部正在跟著幾名老干部學習巡察工作辦法。“到巡察辦以后,我們已經跟著巡察辦的領導、同事們開展了1次巡察。之前我以為巡察就是聽一聽匯報,翻一翻資料,沒想到會有那麼多程序,工作上竟那麼嚴謹細致”,作為優秀選調生被選派到區委巡察辦的董少興頗有感觸。

自歷練試點工作啟動以來,三合鎮、平安區委辦等試點單位把關心關注歷練年輕干部健康成長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年輕干部報到后,黨委專題研究年輕干部任務分工,快速建立由黨委(黨組)班子成員、老干部、崗位能手組成的傳幫帶機制。每名年輕干部確定了1名經驗豐富、作風過硬、業務精通的幫帶人員,進行認真的幫帶與扎實的歷練﹔還未被列入試點的平安鎮、小峽鎮等單位,認真貫徹平安區委關於強化年輕干部日常培養,著力開展干部內部輪崗的要求,及時建立本單位年輕干部基礎信息庫,按照年齡結構、對應職級、專業特長等,逐步開始了單位內部的輪崗歷練。

“年輕干部是事業發展的生力軍,我們將充分加強對年輕干部多崗位歷練成果的運用。歷練期滿后,建立完善年輕干部‘急難險重+基層一線’經歷庫,進一步對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優秀年輕干部給予重點關注,強化跟蹤培養,實施動態管理,做到用當其長、用當其強。”海東市平安區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通訊員 張海燕)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