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三招 解三難 成三效

重慶璧山:黨建引領解鎖城市基層治理困局

2020年06月30日10:28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璧山 黨建引領解鎖城市基層治理困局

獲300余萬人次網絡投票,在各地入圍2020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的100個案例中,璧山區“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取得排名第二位的佳績。

這是近日璧山區刷爆朋友圈的新風景。而走進璧山這座魅力小城,這樣的新風景來得更加寫實:鄰裡糾紛,小區居民自願來化解﹔需要幫忙,小區業委會來協調﹔大事小事,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一起幫忙解決……

“黨建引領、小區治理”——近年來,隨著璧山構建起小區黨支部為引領、業主委員會實體化運行、全體業主共同參與的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上述和諧溫馨的情景正處處可見。

如今走進璧山,小區環境變得更加美麗、鄰裡更加和諧、文化氛圍更加濃郁,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躍升。

抓住痛點

大多數小區還存在黨建空白

“廣場舞噪音影響休息。”“商鋪店家佔道經營影響生活。”“有的培訓班辦進居民樓存在安全隱患”……這樣的問題過去常常存在於璧山不少居民小區,不但影響生活質量,更拉低城市品質。

據璧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璧山原本只是一個“小城”,10年前全區總人口不過50多萬人,城市規模不到20平方公裡。近年來,璧山充分發揮地緣優勢,搶抓主城向二環拓展機遇,加快城市建設和產業發展,現在的城市規模已達57平方公裡。

與之相對的是在城市化快速推進過程中,社區糾紛卻越來越多、城市管理越來越難。主要表現在三個難題:大多數小區還存在黨建空白,直接導致黨的主張在小區難以落實,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小區難以發揮﹔在現行市-區-街道-社區社會治理體制下,社區和小區之間鏈條缺失,居委會自治職能與小區居民現實需求脫節,小區治理大多處於無序狀態﹔小區業主與物業服務企業之間存在普遍矛盾,與小區居民現實需求脫節,公共服務缺位或走樣,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現實仍有很大差距。

“導致這些問題出現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未能適應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和城市化進程中,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快速變化。”正是以這樣的共識,璧山從2019年2月起將瀚恩陽光、遠林雅宇豪苑、天德康都、天湖花園、璧蘭河1號、鷗鵬鳳凰城、俊豪城東區7個居民小區,正式納入“黨建引領、小區治理”試點工作,開始了實踐。

扭住關鍵

把黨支部建在小區上

黨建如何扎根基層引領,小區通過哪些方式實現科學治理?

“用一句話概括,就是把黨支部建在小區上。”據璧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把黨支部建設作為小區治理體系的核心,通過把黨支部建在小區上,以小區黨建來引領小區治理,強化城市黨建“神經末梢”作用。以三個實招,引領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等共同參與小區治理,逐步破解治安維穩、環境治理等熱點民生問題,構建幸福小區,讓基層治理更有成效、有溫度。

三個實招之一,是把黨建觸角拓展至居民家門口。璧山在7個試點小區都設立了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構建城市基層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架構,理順了小區黨建機制,有效推動黨的工作。並通過建立在職黨員回居住小區黨支部報到承諾踐諾制度,推行黨員考核評價積分制管理,充分發揮小區黨員作用。同時保障黨建陣地建設,整合黨員、業委會、群團、居民等活動陣地資源,拓展服務功能,最大限度把黨群資源延伸到小區門內、群眾門口。

第二招,筑牢黨在城市基層治理的主陣地。該區建立健全了以小區黨支部為引領,業委會、業主監事會、各類社會組織和全體業主共同參與的小區治理新形式,在小區自治中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政治優勢,完善小區治理的體制機制,凝聚各方力量與共識,從機制上化解矛盾。

第三招是革新服務體系,提升服務質量。璧山進一步在黨支部引領監督下強化了業主權利,倒逼責任落實﹔探索分享外包,提升服務質量﹔集約各類資源,打造服務平台。

實現提升

物業服務滿意度從不足30%攀升至80%

一年來,璧山全區已陸續成立152個小區黨支部,已有8000余名黨員主動回小區黨支部報到,其中處級領導干部200余名。讓黨建引領成為小區治理主陣地,讓黨員成為排頭兵,“黨建引領、小區治理”試點正取得明顯成效。

璧蘭河1號小區就是其中的代表。

過去,該小區物業管理公司對物管費收支情況和公共區域廣告、房屋等收益不公開不透明,造成小區業主與物業公司之間缺乏信任,矛盾頻發。直到2019年,該小區啟動“黨建引領、小區治理”試點,成立了小區黨支部才迎來了改變。在小區黨支部的指導下,該小區於2019年7月規范選舉產生了業委會,並實行實體化運行。業委會建立了規范的財務制度,將收取的物業服務費和公共收益收支情況進行定期公示。到2019年底,除了小區設施改造更新等投入外,該小區還剩下了近14萬元結余。今年春節前,小區業委會將其中的13萬元給小區業主“分紅”,小區業主領到了70-130元不等的“年終獎”。

璧蘭河1號小區的轉變不是孤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璧山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小區治理”的機制優勢,第一時間構建起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單元)黨小組長、黨員樓棟長(單元長)-黨員樓層長-小區黨員六級疫情防控塔型架構,實現了疫情零擴散的目標。

好方法帶來好成效,新變革產生新成果。近日,經第三方機構對首批7個試點小區的調研測評,這些小區的“物業服務滿意度測評”已從試點前的不足30%攀升至80%。遍觀全區,由“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新變革帶來的高效、有效、實效,真正實現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張亞飛 王琳琳 龍搏)

鏈接

成功入圍2020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

6月25日17時,由人民網、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聯合主辦的2020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動入圍案例網絡投票活動結束。在全國入圍的100個案例中,璧山區“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案例,以3112297的總票數,位列第二名。

專家認為,璧山堅定不移把“黨建引領、小區治理”這件城市基層微觀治理層次的小事,置身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宏觀大局層面的大勢中加以謀劃,把黨組織作為小區治理的核心柱石,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組織力作為打通小區治理冗雜障礙的核心力量,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與城市社會治理融合發展,有效補齊城市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短板,為體系化提升城市社會治理能力、豐富城市基層黨建內涵提供了極具借鑒價值的基層樣本。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