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省南昌市:“三化六好”抓黨建彰顯“洪城紅”本色

2020年06月30日08:10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三化六好”抓黨建彰顯“洪城紅”本色

江西省南昌市古稱“洪都”,是八一軍旗升起的英雄城,鮮明的紅色基因使這座城市始終彰顯“洪城紅”。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一直是南昌市委的使命擔當。按照全省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的要求,南昌市聚焦“三化六好”,大抓基層黨建,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洪城紅”行動,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做大做強做優大南昌都市圈、彰顯省會城市擔當作為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堅持“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示范引領”,構建城市基層黨建領導推進體系

為壓實上下責任,南昌市擰緊四級領導體系主軸線,通過建立市、縣區、街鎮、社區四級城市基層黨建領導體系,完善書記抓、抓書記機制。南昌市做到文件政策書記審、上級精神書記閱、難點重點工作書記推,有力帶動了各級領導主動抓城市基層黨建。同時,南昌市強化考核觸動,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納入基層黨建工作巡查、各級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領導班子年度考核、黨建“三看”活動等考核中,推動各級壓實責任。

為完善機制平台,南昌市積極搭建各層級統籌協調操作面。一方面,該市建立橫向黨建工作聯席會制度,推行街道“大工委”制、社區“大黨委”制,吸收2530名駐區單位黨員兼任副書記或委員,共商共議區域內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事務,實現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由傳統直線型管理模式向新型區域化共管模式轉變,推動行業系統主動融入駐地黨建工作。另一方面,南昌市運行社區“一委一居一站”運行模式,形成“社區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居委會發揮自治作用、黨群工作站提供綜合公共服務”的格局。

該市還堅持示范引領,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示范點。針對城市基層黨建的要求和內涵,南昌市立足於可推廣、有實效、能輻射,打造示范點位100余個,讓“紅色”閃亮洪城。

堅持“賦權擴能、資源下沉、減負增效”,穩步做強區域核心

立足市域治理全局,南昌市全力推動街道管理體制改革。該市突出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按照“4+3”(4個必設機構、3個自選機構)的模式對黨政內設機構和事業單位進行統籌設置,優先設置黨建辦公室,並推行行政事業人員編制統籌使用,推進編制資源向基層傾斜,賦予街道更加靈活的用人自主權。通過全面編制街道的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公共服務清單,南昌市出台5項為街道擴權賦能制度,並賦予街道對職能部門的考核評價權,在每年市直機關績效評價中街道打分佔10%的權重。為了建立社區工作准入制度,集中整治基層“挂牌亂象”,該市著力推進街道社區減負增效,明確社區依法履行職責事項14項、依法協助政府工作事項清單45項、出具証明事項20項,並取消對社區的“一票否決”事項﹔在未設立街道的縣城創新設立4個社區管理委員會,專門管理縣城社區,進一步理順縣城社區管理體制。

在樹立開放共享理念方面,南昌市形成全方面多層次共建機制。通過構建“5+X+Y”組團式共建體系(每個社區不超過5個結對共建單位,有若干個共駐共建單位、若干名在職黨員),該市推動882個省市區三級機關單位與社區結對共建,1700多個各類單位與社區共駐共建,2萬多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同時,南昌市重點突出個性化職能作用,明確結對共建著重幫助社區開展重點工作、解決難點問題、促進特色發展﹔突出針對性務實舉措,明確結對單位要定時、定事、定題開展共建工作﹔突出持續性工作效果,配套建立社區和單位精准對接機制、平台互動機制、責任落實機制,在職黨員評先評優、提拔使用時征求社區黨組織意見,推動社區和共建單位良性互動。

在堅持更高更實標准的原則下,南昌市不斷提升基層基礎保障水平。該市把社區書記納入干部隊伍、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打通社區黨組織書記上升渠道,近兩年7名社區書記選拔為街道領導干部,41名社區黨組織書記選拔為事業編干部﹔完善城市基層黨建經費保障,每個城區社區工作和服務群眾經費達到25萬元以上﹔推進城市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建立社區工作者崗位等級序列制度,實行“基礎工資+績效工資”“三崗18級”的薪酬模式,並明確給予年度獎勵,使社區工作者待遇由原來的每月最高3500元增加到最高5000元以上﹔大力推動基層陣地資源整合,在街道、社區建設了625個“一站式”、便捷化的黨群服務中心,進一步強化了區域服務平台。

堅持“組織引領,項目引領,機制引領”,提升黨建領導基層治理水平

為織密黨建領導基層治理的組織體系,南昌市探索區域化組織聯建體系,整合街道、街區、商圈、樓宇等區域內資源和要素,成立黨建綜合體、共同體等近100個。在做實網格黨建方面,該市按照“多網合一”的要求,整合形成社區網格3592個,成立網格黨支部、黨小組等2558個,實行“一格一碼”,配備專兼職網格員3592名,600多個社區建立了黨員干部包聯網格、走訪群眾制度。

為打造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服務項目,該市探索開放式黨建陣地建設,採取嵌入、糅合的方式將黨建元素和黨建工作融入群眾聚集的地方,打造黨建文化廣場、黨建主題公園等各類開放式陣地近百個,將紅色鋪到人群中、把黨建做到家門口﹔創新多功能黨建融合體,盤活利用各行業系統在公共場所的物理空間,創新建設各類“紅色驛站”137個,以黨組織和黨員為主體為群眾提供人性化、便捷化、個性化的精准服務﹔創新規劃、建設190多個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依托的“1+5+X”社區鄰裡中心,配套幼兒園、居家養老中心、醫療衛生服務點、便利店、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類便民服務並拓展若干其他功能,讓群眾從“油鹽醬醋茶”到“衣食住行閑”都能在“15分鐘生活圈”內解決。

在完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領導機制方面,南昌市全面推進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民主協商,社區黨組織書記擔任民情理事會理事長,引領社區各類組織共商共議共治。同時,該市推動黨建引領社區物業管理創新,大力推動業委會、物業企業黨組織組建工作,力爭實現業主委員會中黨員比例不低於50%。近一年來,全市推動在業主委會中建立黨組織91個,在社區(小區)物業服務企業中建立黨組織(黨小組)75個,建立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民情理事會、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五位一體”議事協調機制的社區342個,有效促進黨組織協調各方解決社區物業服務難題1100余個。(中國城市報記者 杜英姿 郭文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