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突出作用

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姜  潔

2020年06月30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石書記,我的核酸檢測結果出來了,是陰性,謝謝您!”6月15日下午,北京市朝陽區大屯街道安慧東裡社區黨委書記石立君接到了社區居民柴大媽的感謝電話。而6月13日晚,被排查發現有新發地市場活動史的柴大媽,第一次被動員去做核酸檢測時還不大情願。石立君一面給柴大媽送上備好的一次性醫用口罩,一面耐心細致地做她的思想工作,終於在晚八點半把她送到了規定的檢測地點進行檢測。當天晚上,整理上報數據、挨家挨戶敲門、動員居民做核酸檢測……石立君和社區黨委的其他5名同志忙活了整整一個通宵。

這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國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的一個生動鏡頭。疫情發生以來,各級基層黨組織積極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身先士卒,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

村、社區黨組織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實現全覆蓋。全國參與疫情防控的建制村基層黨組織67.7萬個,城市社區基層黨組織30.2萬個,覆蓋了全國54.2萬個村和6.4萬個社區。在農村,有88.3萬名“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就地參加疫情防控。在社區,有846.1萬名黨員到社區報到參加疫情防控和志願服務,有231.6萬名社區專兼職網格員參與疫情防控。抽調到村、社區從事疫情防控、照護服務等工作的黨員、干部有1049.9萬名,其中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701.3萬名。

廣大黨員在抗疫一線發揮主力軍、排頭兵作用。哪裡最危險、哪裡最艱苦、哪裡最需要,哪裡就有廣大黨員拼搏戰斗的身影。全國在抗疫一線從事疫情防控工作的黨員、干部3914.4萬名,其中黨員2977.1萬名,佔76.1%。全國參與疫情防控的志願者2369.8萬名,其中黨員1326.2萬名,佔56.0%。援鄂醫療隊4.3萬人中,黨員2.4萬名,佔56.1%。其中,有396名黨員、干部在抗疫一線因公殉職(犧牲),有2337名黨員、干部在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中感染新冠肺炎。

臨時黨組織在抗疫斗爭中發揮重要作用。在抗疫一線共建立臨時黨組織24.4萬個,其中臨時黨委2061個,臨時黨總支2292個,臨時黨支部23.9萬個,做到抗疫斗爭開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建到哪裡,黨組織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馳援湖北的346支醫療隊分別建立臨時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共建立臨時黨組織1661個,實現黨的組織全覆蓋。在村、社區疫情檢查卡點和照護服務、志願服務隊伍中建立臨時黨組織17.5萬個﹔在事業單位建立臨時黨組織3.1萬個﹔在國有企業、“兩新”組織生產突擊隊、攻堅小組中建立臨時黨組織1.5萬個。

抗疫一線干部、群眾入黨熱情高漲。受到廣大黨員不畏生死、英勇奮斗先進事跡的感召,一大批戰斗在抗疫一線的先進分子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共有44.0萬人提出入黨申請。在抗疫一線共發展黨員2.5萬名。在新發展的黨員中,“90后”8209名,佔總數的32.8%。

一批在抗疫中表現突出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得到激勵關愛。各級黨組織把防控疫情斗爭作為培養鍛煉和考察識別干部的主戰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提拔領導干部5520名,形成“用好一個人、激勵一大片”的帶動效應。共及時性表彰優秀共產黨員23495名,其中,省級表彰76名,市級表彰2671名,縣級表彰19259名﹔表彰先進基層黨組織4604個,其中省級表彰16個,市級表彰587個,縣級表彰3687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04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