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做實網格化黨建 全面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李六小

2020年06月29日14:06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做實網格化黨建 全面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全國、全區、全市三級組織部長會議的召開,為做好新形勢下組織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別是在進一步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推進黨建引領下的社會治理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今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賽罕區積極推進落實網格化黨建,努力構建以網格黨支部為引領、以網格自治為主導、以居民需求為導向、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基層治理現代化為目標的網格治理模式,助推服務群眾的精准化和社會治理的精細化,落實黨對基層社會治理的全面領導。

深刻認識

網格化黨建引領作用

2020年,自治區已將“基層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列入12個基層黨建工作項目,重點推動落實。全面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以來,呼和浩特市委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以網格化黨建為抓手,積極構建市、旗縣區、街道、社區、樓棟、單元的6級網格化管理體系,發揮黨建引領功能、提升基層治理能力,不斷強化“紅色網格體系”建設,形成“點、線、面”相結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模式。賽罕區作為首府面積最大的城區,轄87個城市社區、23個村轉社區,基層治理任務日益繁重。如何落實黨對基層社會治理的全面領導,助推服務群眾的精准化和社會治理的精細化,是賽罕區城市基層黨建需要重點思考和解決的問題。

我們清醒地認識到,網格是社區基層治理的基礎單元,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關鍵就在於支部建在網格上,強化網格黨組織的組織力、協同力和戰斗力,最終推進基層黨建網格與社會治理網格的融合互動,實現組織建設在網格、問題解決在網格、群眾滿意在網格。而解決這一問題必須首先解決街道、社區黨組織負責人的思想認識問題。

賽罕區通過示范帶動、制度推動、交流互動等有效舉措,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從傳統意義上的街道社區黨建中跳出來、轉變出來,牢固樹立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整體建設的理念,以網格化黨建助力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現代化。

一是示范帶動,區級層面先后召開多次聯席會議,對網格化黨建工作進行專題研究部署,抓實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在全區上下統一了思想,明確了任務,形成了合力﹔二是制度推動,陸續出台了《關於成立賽罕區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關於成立呼和浩特市賽罕區街道網格治理領導小組的通知》《賽罕區進一步推進網格化黨建工作實施方案》等多個配套文件,為網格化黨建提供制度保障﹔三是交流互動,組織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赴上海、北京等先進發達地區學習網格化黨建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結合賽罕區實際,找准工作突破口,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扎實的工作舉措。

科學構建

網格化黨建組織架構

工作力量薄弱且負擔任務繁重,一直是困擾社區基層黨組織的最大難題,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一難題,需要科學構建網格化黨建組織形式,統籌調配各種力量充實到基層一線。

一是優化設置。我們以綜治網格為基礎,結合黨員分布情況,採取單建或聯建的形式組建網格黨支部,網格黨支部陣地選址在屬地派出所、司法所、市場監管所、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小區黨群服務中心、物業服務公司等地。全區共建立網格黨支部341個,實現了黨組織全覆蓋。

二是充實隊伍。全區採取社區工作者+聘用人員+志願者的方式,配齊配強網格長、網格員,定人定崗定責,促進網格有效運轉。網格黨支部書記由“五長”(即網格長、路長、屬地派出所所長或片警、司法所所長或工作人員、市場監管所所長或工作人員)擔任﹔扎實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工作,目前已有1910名區直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下沉網格﹔各街道社區積極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開展“亮身份、作表率”“下網格、訪民情”等系列活動,全方位服務社區、服務群眾。

三是整合資源。我們深化區域化黨建工作,強化網格黨支部的統籌協調功能,引導推動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駐區單位等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網格治理服務,把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志願服務下沉網格,精准投送到千家萬戶。

四是法治賦能。賽罕區創新建立“網格+警格”微治理模式,把警務室設在社區裡,與網格員的力量進行整合,以網格為前沿陣地,參與入戶信息採集、治安重點區域巡邏防范、線索發現舉報和協助查處案件、治安隱患整治等,通過排查聯合、矛盾聯調、問題聯辦,實現警力向網格延伸、服務在網格開展、問題在網格解決。

充分發揮

網格化黨建的服務功能

為確保網格化黨建實實在在發揮作用,必須強化保障,認真抓好組織實施,確保各項任務落細落實落到位。

一是抓實組織領導。組織部門對網格黨建工作牽頭抓總、統籌協調,制定工作清單,有序推動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各街道社區主動認領任務,並結合實際,將網格黨建工作與日常工作推進有機結合,細化具體方案,聯享信息、聯推工作,推動形成區級部門、街道兩級聯動的組織體系、責任體系和網絡體系,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二是抓實投入保障。我們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強化資金統籌整合,切實做好網格服務管理所需經費保障工作。區級層面進一步加大對推進建設網格黨支部的人、財、物支持。各街道主動對接相關部門,多渠道多方式強化陣地保障,為網格黨支部開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條件。

三是抓實實體運行。賽罕區建立健全黨建聯席會議、民主議事決策、黨員包片聯系重點戶、閉環工作、信息公開等制度機制,加強網格黨支部對各類組織的領導,推動認真履職,統籌謀劃推進網格治理。建立健全網格內循環、社區微循環、街道小循環、市區大循環“四個閉環”事件處置機制,實現服務群眾精准化、精細化。

四是抓實宣傳引導。我們注重總結網格化管理工作的經驗做法,宣傳群眾得實惠的生動案例,讓群眾切身感受到網格工作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努力營造社會認同、基層歡迎、群眾支持的良好工作氛圍。(作者系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