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十堰:紅色引擎點亮“夜間經濟”

2020年06月29日14: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紅色引擎點亮“夜間經濟”

本報十堰訊 (通訊員 羅丹)“別著急扔,喝過的奶茶杯是干垃圾,請按照類型投放。”6月4日,在湖北十堰市茅箭區五堰商業步行街路口,夜間巡邏勸導的“垃圾分類志願服務隊”隊長孫玉娥說道,被提醒的路人立即把奶茶杯丟進了正確的垃圾分類桶。

積極提升治理能力建設,加強產業融合發展,開展紅色志願服務,改善夜間消費環境,推動夜間文旅消費規模持續擴大……今年以來,十堰市各級黨組織積極克服疫情影響,結合轄區實際,在發展壯大“夜間經濟”上做文章,激發夜經濟運行活力,把組織優勢轉化為“夜間經濟”發展優勢,為經濟發展、脫貧攻堅注入動力。

該市出台《(社區)黨組織治理能力強化提升行動工作方案》,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上出實招、求實效。引導誠信經營促發展,為黨員商戶授牌,全面打造“夜間經濟+誠信商圈”﹔在五堰、六堰商戶集中街道,設立黨員消費維權服務站,24小時為商戶提供免費法律咨詢和調節服務﹔為餐飲經營戶頒發“共產黨員經營戶”標識,餐飲經營戶主動作為,定期開展油煙清洗工作及安全隱患自查﹔黨建協調委員會簽訂誠信經營承諾書,引領商圈誠信經營新風尚。

為提升城市社區網格微治理質量,該市黨員干部自覺擔任網格長、樓道長、分類桶桶長、分類箱箱長﹔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示范帶動作用、志願服務作用、輿論引導作用,組成垃圾分類志願服務隊,每晚固定7︰00-10︰00在街道口開展現場勸導、指導路人垃圾分類,多舉措規范商圈市場秩序,打造良好夜間經濟秩序和溫暖的夜間消費環境,讓更多人享受到高質量、更安全的服務保障。

“您是十堰的黨員嗎?我們的這些書籍您可以憑借黨員手冊或者憑黨員志願服務積分帶回家閱讀。”十堰市茅箭區二堰街道通過以一丟城市書店為載體,開展各類公益閱讀、星空閱讀分享會,“一丟紅色書屋”活動中心成為黨員群眾的“幸福家”、黨員紅色實踐的“微課堂”、區域交流的“會客廳”。

十堰市加速推進商圈黨建夜經濟建設,開拓夜間黨群服務新模式。根據商圈黨員群眾的不同特點與實際需求,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黨建項目,整合各類資源開展特色服務,組織社區黨員、在職黨員、流動黨員開展主題座談會、歌唱新時代主旋律歌曲等系列活動,為城市增添紅色韻味。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