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兩新組織創新支部組織生活方式

“走親串戚”排憂解難

2020年06月29日14:0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走親串戚”排憂解難

編者按

如何精准把握兩新組織的屬性和特點,增強黨建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使之成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著力點,近些年各地通過多種方式積極探索創新。湖南長沙市深挖兩新組織黨支部信息技術資源,重慶市武隆區推行主題黨日輪值制,促進企業黨建互聯互動,助推兩新組織健康發展。

長沙

黨員有了“新時代e支部”

本報長沙訊 (通訊員 胡亮)6月8日,星期一。

湖南長沙三湘銀行黨委辦許添添才進辦公室,就忙著調試“問卷星”在線投票平台。“七一”前,他們要通過這個系統,組織全行180余名黨員進行“網上投票”,評選本年度的優秀共產黨員。

去年以來,長沙市根據兩新組織黨支部的不同特點,深挖信息技術資源,自主開發建設“長沙市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綜合服務平台”,著力建強建優兩新組織黨支部。

“新時代,兩新黨建隻有緊貼國家發展的大局,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才能彰顯兩新黨建生機與活力。”長沙兩新工委負責同志說。在服務平台規劃時,他們重點設置“排憂解難”“黨支部組織生活管理”兩大功能,建立黨組織主導、平台網上派單、職能部門排憂解難的工作機制,服務兩新組織健康發展。

競網黨支部書記介紹,他們積極落實長沙兩新綜合服務平台與“和包支付”APP繳納黨費的注冊認証,管理員在系統將黨組織管理、黨員管理、組織生活等內容全部完善。迄今,全市3200余家兩新黨組織在平台注冊,通過線上、線下受理和答復解決黨建、人才和經營發展等難題260余個。

拓維信息黨委針對互聯網企業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流動性大、人員分散的特點,成立拓維黨校,組織黨員技術骨干自主研發和使用黨員教育管理綜合服務平台——“黨員e家”。

三一集團黨委將企業經營工作、黨務常規工作、政治學習相結合,設計“每月一學,每月一溝通,每月一通報”的清單管理制度,將“三會一課”與企業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實現黨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同時,還設立月度學習獎勵,結合年度工作考核評優。集團實行無紙化辦公已經6年,黨內政治生活記錄全部通過問卷系統上傳文字和照片。

“越是企業發展壓力增大的時候,民營企業黨支部越要發揮建設企業先進文化,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作用。”拓維信息黨委負責同志說。因疫情影響,拓維信息24周年的活動,人員不能大規模聚集。

他們組織黨員技術骨干開展“拓維24周年雲慶典”活動。一方面,讓4000余名員工了解企業從傳統軟件開發企業,向數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四個領域延伸業務的發展戰略﹔另一方面,搭建對外交流的平台,與合作伙伴、客戶、券商、員工家屬進行互動溝通。活動當天,“雲慶典”直播專題頁訪問量達157000多次,華為公司、58同城等20余位互聯網企業“大伽”紛紛點贊。

三一集團黨委編印《疫情洞察日報》《疫情期間雙優簡報》,通過“SANY黨工團”微信公眾號及時宣傳黨支部和黨員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先進事跡。開展“宅戰疫·雲答題”線上抗疫知識競賽,設立“抗疫獎學金”,9300余名員工通過掃描二維碼參加“線上鋒芒初露賽”“線上終極PK賽”“答題瞬間隨手拍”三個環節的比賽。

重慶武隆區

主題黨日“輪”著辦

本報重慶訊 (通訊員 武組軒)“書記,我們鴻程支部黨員來齊啦”“吳書記,我們鳳山商會支部黨員早都來啦”“我們建材支部就差1個了,他從重慶專門趕回來,馬上就到”。這個充滿活力的場面來源於重慶市武隆區鳳山街道非公領域的一次主題黨日活動。

據悉,武隆區從2019年起,在兩新組織黨組織相對集中的區域,探索推廣主題黨日“輪值”制,推動鳳山街道、白馬鎮等6個黨(工)委管理的38個非公企業黨組織、行業性黨組織和小微企業聯合黨組織分區域聯合開展、輪流承辦主題黨日,破解了企業黨支部主題黨日形式單一、隨意性大、活動組織難等問題。

過去,武隆區一些體量小、職工少的非公企業由於支部黨員人數少、崗位分散,主題黨日很難正常開展,即使勉強開展起來,也主要是“讀讀報紙、念念文件、看看片子”,不僅內容形式單一,作用也十分有限,黨員參與積極性不高。“我們建筑行業46家單位,7個黨支部僅有39名黨員,少的3名,多的7名,加之黨員出差、工作、值班等因素,支部主題黨日要開展志願服務、公益活動、黨性教育,很難達到理想的效果,長此以往,就失去了對黨員的吸引力。”建筑協會支部書記譚海燕對此深有感觸,“現在實行主題黨日輪值制,7個黨支部聯合起來開展主題黨日,每次參加活動的黨員都在30人以上,請老師作輔導報告,進工地、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組織黨員交流,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等活動就比較有氛圍、有效果,活動主題、內容、形式、載體也不斷創新,黨員的積極性自然就上來了,現在開展主題黨日基本上都是全勤,即使有事,也會提前安排好”。

實行主題黨日“輪值”制,每個鎮街轄區內的非公企業黨組織每年坐庄承辦主題黨日2-3次,更多的支部、更多的黨員參與進來,組織得好與壞,不僅反映支部書記的能力水平,也關系到所在黨組織的“面子”和“裡子”。大家不知不覺把坐庄“輪值”主題黨日當作競賽場,不僅黨組織書記很重視,企業主(負責人)也大力支持,精心組織策劃活動,廣泛征求吸納黨員的意見。“各非公企業黨組織從1年開展12次主題黨日減至每年牽頭承辦2-3次,就可以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把活動策劃好、組織好,既減輕了負擔,也提升了活動效果,還通過當班牽頭、舉辦活動,鍛煉了支部書記的能力素質。”鳳山街道組織委員冉靜說。

黨員隸屬不同的企業黨組織,大家平時各干各的活、各吃各的飯,缺乏溝通交流。實行主題黨日“輪值”,活動一起辦、主題一起定、效果大家評、成果大家享,為各黨組織黨員“走親串戚”搭起了橋梁,大家主動融入、互通有無、抱團發展,實現了支部之間共同提升、黨員之間共同進步、企業之間共同發展。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