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省煙台市福山區:以創新實踐答“三問”破“三難”

祁小青

2020年06月29日14:01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以創新實踐答“三問”破“三難”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基層治理環境日益復雜,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增強,這就要求基層黨組織不斷提升政治服務和引領功能,將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近年來,煙台市福山區運用系統思維、求解思維,答好組織如何“統”起來、基層如何“強”起來、治理如何“活”起來三個問題,著力破解統籌聯動、強化基層、有效治理三大難題,探索出一條符合縣域發展實際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

下好統籌聯動“先手棋”

一是“集中組建”擴大有效覆蓋。我們推進建組織、擴覆蓋行動,連續3年開展“黨組織集中組建月”,通過單獨組建、聯合組建、融合帶建、集聚聯建等方式,推動黨組織覆蓋率達90%以上。轄區3個街道全部推行“大工委”制,40個社區全部成立綜合黨委,配備專兼職委員381名,先后建立網格黨支部231個、樓棟黨小組355個、選聘黨員中心戶563人,構建起“街道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架構。

二是“三級聯動”強化區域統籌。我們建立健全區、街道、社區三級城市黨建聯席會制度,堅持每季度調度部署、每年培育5個城市黨建示范點、推廣5個基層黨組織先進典型。同時,總結推廣福山園萬科社區“共治理事會”有關經驗做法,健全完善社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四位一體”區域共建機制,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576件。

三是“兩大工程”突破新興領域。實施非公黨建“拓面提質”工程,成立園區綜合黨委,設立全省首家“園區黨建公積金”,建設7200平方米全省一流的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和4個黨建指導站,實現園區黨的建設全覆蓋,有力推動黨建引領、園企共興。實施社會組織黨建創新提質工程,建設5000平方米的社會組織孵化基地和創業園,同步成立創業園黨委,設黨總支4個、黨支部16個,聯合黨支部3個,吸納黨員358名﹔與全國一流的服務機構“上海恩派”深度合作,對社會組織培育發展提供“保姆式”服務,注冊備案社會組織達479家,是2014年的兩倍多。

建強街道社區“主軸心”

一是強力投入做加法。區裡全年投入資金1.6億元,社區運轉經費平均9.5萬元,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每個社區30萬元,達全市最高標准﹔設立兩新黨建專項經費,每個黨組織每年2萬元、黨務工作者每人每年2400元﹔實施黨建引領小區善治工程,累計投入2億元完成老舊小區改造項目16個﹔招考社區工作者105名,每個社區配專職人員5人以上﹔建立全區黨務人才庫,選派黨建指導員120余名,招聘黨務工作者12名、網格員400余名、樓棟長1700余名。

二是職能優化做減法。我們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出台強化街道統籌協調功能的“1+5”系列文件,細化制定街道權力清單,嚴格落實街道對區直部門派駐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對派駐機構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參與權等5項權力,理順街道與部門關系,3個街道全部設立綜合執法辦,配備專職人員5人以上,增強街道對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領導的權威、統籌的機制、協調的底氣、兜底的抓手﹔全面取消中心街道招商引資職能,厘清街道責任清單、權力清單,實行職能部門職責下沉准入制度,切實為基層減負。在全市率先建立社區公共服務事項准入制度,出台文件厘清上級部門和社區權責關系,對13項不應由社區承擔的職能進行清理,承接全省城市社區“一窗受理、全科服務”工作模式,精簡檢查評比事項,保障社區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為民服務中。

三是信息聯通做乘法。建設覆蓋40個區直部門、8個鎮街園、254個村居社區的可視黨建管理服務系統,實現遠程培訓、指導監督、便民服務等功能。開發智慧黨建平台並與現有的可視黨建管理服務系統和“雪亮工程”有機對接,形成手機、PC、網站、微信“四位一體”支撐體系,打造省市一流的教育、服務、治理“三位一體”智慧平台,打通基層黨組織之間信息數據的“中梗阻”,有效發揮了信息化服務的“乘數效應”。

打通基層治理“微循環”

一是平台化治理增效力。區裡成立副科級單位,配備6名工作人員,專門負責三級服務平台建設,按照區級不低於5000平方米、街道不低於1500平方米、新社區不低於1000平方米、老舊社區不低於300平方米的標准建設三級黨群服務中心,構建“一中心、多節點、廣覆蓋、功能優”的陣地網絡﹔明確各中心服務標准,配強工作力量,統一編號管理,實現功能設置、服務流程、日常運行、績效考評“四規范”,同步建設4處開放式組織生活基地,完善140余份資源共享清單,打開大門、融入基層、聚集人氣,將三級平台打造成黨員群眾之家、基層治理節點和城市黨建“實體支撐”。

二是多元化治理聚合力。我們實行機關黨組織、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制度,91個部門單位每個至少聯系1個社區,4700多名干部每人聯系20戶家庭,每月開展集中活動,每季度召開聯席會議,每年至少解決5項實事,建立走訪紀實、三級調處、督導考核制度,推動資源下沉、提升治理效能,去年以來,幫扶困難群眾310戶、認領項目480余項,解決問題900多件﹔積極推進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每個社區每年拿出不低於10萬元經費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建設3處社區社會組織孵化基地和黨建基地,培育社區社會組織52家,實施特色項目73項,受益群眾4.3萬人﹔扎實開展“紅心物業”黨建領航工程,街道全部成立“紅心物業”黨建聯盟,社區全部成立“紅心物業”黨建聯席會議,組建物業公司黨支部8個,在11個小區成立業委會,推行小區黨支部和物業公司黨支部、業委會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交叉任職率達67%。

三是網格化治理顯威力。推進“一網統籌、多網融合”,將街區、片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居民小區等劃分400個網格,建立起社區結“網”、街巷連“線”、小區布“點”的全覆蓋網格體系,把公共服務、志願服務等資源下沉到網格和樓棟,構建以社區和網格黨組織為龍頭,轄區機關、企業、群團、社會組織有序參與的“1+4”共治格局,確保網格能夠全天候、全方位發揮作用。截至目前,共組建環境衛生、權益維護、心理咨詢、治安防控等特色志願團隊56支,引導轄區各類組織有序有效參與基層治理,實現需求在網格發現、服務在網格開展、問題在網格解決。(作者系山東省煙台市福山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