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是黨員我先上” “三個一線”顯擔當

江蘇省級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展現表率風范

蘇功偉

2020年06月29日09: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級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展現表率風范

近年來,省級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奮發進取,擔當作為,充分發揮機關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涌現出一大批表現突出、成績顯著、事跡感人的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特別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級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持“四個沖在前”,廣泛開展“我是黨員我先上”行動,讓“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作出了積極貢獻。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更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考之年。為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表率作用,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持續推進“三個表率”模范機關建設,積極開展“五抓五促”專項行動,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更加自覺地踐行先進性要求,省委省級機關工委決定,在慶祝建黨99周年之際,評選、表彰、宣傳一批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

在機關黨組織民主推薦基礎上,省委省級機關工委通過資格審核、投票評審、會議決定、社會公示等環節,確定表彰優秀共產黨員50名、優秀黨務工作者35名、先進機關黨委(直屬單位黨委)10個和先進黨支部(黨總支)40個。評審過程中,注重好中選優、優中選強,真正把事跡過硬、成績突出、具有一定代表性和時代特征的優秀個人以及先進黨組織推選出來,並適當突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的黨員、黨務工作者及黨組織。這些先進典型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模范遵守黨章,對黨絕對忠誠,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履職盡責上始終堅持解放思想、攻堅克難,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充分展示了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的良好精神風貌。

堅守對黨忠誠“生命線”,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先進典型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奮力前行。省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處黨支部牢記黨政機關的政治屬性,積極推進“三個表率”模范支部建設,在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建立學習制度,緊跟黨中央決策部署,引導黨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上來,以“我是黨員我先上”的高度自覺,自1月中旬開始主動全部投入戰斗,所有人員編入省政府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預防控制組集中辦公,連續3個半月奮斗在指揮部,有的同志更是兩個半月沒有回家,大部分時候每天工作18-20小時,用抗擊病毒當尖兵的實際行動書寫對黨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磨煉敢於擔當“鐵肩膀”,危難時刻沖鋒在前。先進典型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省司法廳所屬新康監獄高變同志在得知單位有馳援湖北的任務后,第一時間向黨委遞交請戰書,作為江蘇監獄馳援湖北監獄系統醫療隊的組長,與全省監獄系統11名同志共同奔赴抗疫一線,圓滿完成任務﹔同時她踐行入黨承諾,在危險任務中始終沖在前面,“零距離”接觸教育改造艾滋病罪犯,一年間累計成功實施各類手術292例,其中艾滋病犯手術11例,搶救危重症26人次,3年共成功治愈病犯400多例。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王勝林同志,疫情期間克服勞累病痛連續奮戰56天,助力迅速緩解防疫器械供應緊缺狀況,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醫療用品質量安全,3月18日因勞累過度倒在工作崗位上,在重症監護室搶救治療44天才初步脫離危險,充分展現了省級機關共產黨員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高尚品格。

練就善作善成“優作風”,大抓落實務求實效。先進典型聚焦中心、融入中心,在服務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中有效作為。省工信廳機關黨委圍繞制造強省、網絡強省建設目標,落實“五抓五促”專項行動部署,開展“五爭雙勝”攻堅行動,組織動員基層黨組織聚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主戰場,奮發作為,從年輕黨員干部、入黨積極分子中選派20名駐廠員,年初四起,連續60天吃住在企業、辦公在車間,幫助近1200家企業解決原料短缺、設備採購、用工資金及物流等難題。省交通運輸廳陳明輝同志針對交通運輸部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關注的蘇皖省界擁堵問題,加強問題研究,提出“復式檢測”方式,提高G36蘇皖省界點通行效率52.3%,迅速大幅緩解了查控擁堵問題,實現了查控質量和通行效率兩不誤,助力復工復產。

做好黨建引領“大文章”,始終走在前作表率。先進典型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不斷加強機關黨的建設。這次受表彰的機關黨委和黨務工作者,為加強和改進省級機關黨建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特別是一批機關黨務干部,面對當前黨建工作標准高、任務重、要求嚴的形勢任務,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要求,盡心竭力履職盡責,無私奉獻無怨無悔,有的把黨建工作作為事業追求,有的堅守黨務工作崗位多年,有的長期帶病堅持工作,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清貧,守得住底線,充分展示了省級機關黨務干部的良好形象。省教育廳機關黨委副書記周玖華同志,以“黨性強、作風正、工作實”為原則,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工作,始終堅持“實”字為先、“嚴”字為法,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重要使命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緊緊圍繞教育改革發展大局,謀劃推進機關黨的建設,為服務和保障全省教育事業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看得見、學得來的榜樣最具說服力、最富感染力。受表彰的省級機關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的事跡可觀可感、可鑒可學,是開展比學趕超最生動的教材。省級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主動對標先進、見賢思齊,不斷汲取先進典型人格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奮斗的力量,內化為價值追求、外化為自覺行動,以“我是黨員我先上”和“三個一線”的奮斗姿態,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