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點燃服務民生的“紅色引擎”

——遼寧省大連市甘井子區強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紀實

2020年06月29日08:48    來源:遼寧日報

核心提示

群眾有了難題找誰解決?怎樣才能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如何引導黨員參與社會治理?

大連市甘井子區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和大連市“1+9”系列文件精神,堅持以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民生福祉為目標,圍繞民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民生,不斷做深做細做實黨建服務民生這篇大文章。“紅色引擎”動能持續釋放,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強。

匯聚服務民生力量

鑫匯茗苑小區南門西側空地曾經雜草叢生、塌陷嚴重,椒金山街道龍江社區黨建聯合體成員單位大連公交廣告公司得知情況后,主動提出為居民解決。如今,走在平整干淨的方磚步道上,看著盛開的月季和薔薇,居民滿心歡喜。

針對新時代城市黨建發展要求,甘井子區委出台《關於深化“一核三級六化”城市黨建格局 全面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的實施意見》,著眼區域統籌、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注重發揮各類服務主體作用,變“獨角戲”為“大合唱”。

深化黨建聯合體建設。甘井子區不斷擴大城市基層黨建“朋友圈”,分別在街道層面建立黨建聯合體工委,在社區層面建立黨建聯合體黨委,在中心商圈建立功能型黨建聯合體黨委。目前,全區共有1000余家機關單位、部隊、學校、有影響力的兩新組織、物業服務企業成為聯合體成員單位。

完善聯合體運行機制。聯合體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建立例會制度,定期召開聯席會議,通報本轄區經濟社會發展、黨建重點工作推進情況,會商解決環境衛生、社會穩定、服務群眾等問題,形成共駐一片區域、共盡一份責任的“共同體意識”。

建立聯合體“三張清單”。每年年初,黨建聯合體成員單位立足自身優勢特點和轄區群眾需要,自主申報資源、需求和服務項目“三張清單”,每張清單都標注了名稱、簡介、完成時限、承辦單位、聯系人和聯系方式,實行按單對接、照單服務。2019年,全區共設立各類清單1200余項,服務群眾5.1萬人次、解決各類問題1.1萬個。

打造服務民生品牌

自從有了積分賬戶,欣樂社區黨員兼樓長王秀慧的排名就始終排在前列。每個周日,王秀慧都到養老院為老人包餃子,陪老人聊天,幫忙收拾衛生。疫情防控期間,王秀慧主動加入志願者隊伍,參與入戶排查、卡口勸返、體溫監測、樓道消殺等工作。最近,王秀慧以3200分榮登社區黨員積分榜榜首,成為轄區黨員志願者學習的榜樣。

為更好地服務群眾,近兩年,甘井子區委專門設立500萬元黨建大項目資金,全力推進區級重點黨建項目建設,打造具有區域特色、影響力強的服務品牌。

“民主議事六步法”,旨在暢通民意表達渠道,設計了匯集民意、形成議題、公布議題、討論議題、辦理議題、反饋議題六個步驟,及時回應群眾訴求,化解社會矛盾。這一工作法曾被評為大連市黨建創新成果一等獎。

“三會一有”工作法,著眼提升社區干部服務能力,要求他們會和群眾交朋友、會給群眾講政策、會幫群眾解難題,有一招務實管用的服務辦法,總結歸納出三大類45個方法,使服務群眾接地氣、有溫度。

紅色賬戶積分法,發揮黨員的服務帶動作用,社區黨組織按照黨員志願服務時長累計積分,記入紅色賬戶,每季度進行評選表彰。社區黨組織把黨員積分與文明城市創建、垃圾分類等民生領域工作結合起來,引導廣大黨員積極參與社區治理。

今年,圍繞城市黨建重點任務,甘井子區委確定了15個區級黨建重點項目,每個常委包保1到2個項目,明確立項書、責任分工表、項目經理人,採取調研督導、評估考核等方式,確保項目按期完成。

提升服務民生質效

南關嶺街道明德小學南側和姚家小西山東側存在大量違章建筑,堵塞消防通道,給居民出行和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影響。前不久,街道黨工委組建由派出所、執法大隊、村(公司)、社區等黨建聯合體單位構成的“黨員突擊隊”,冒雨拆除110處違章建筑,及時消除了隱患。

針對不同時期的民生保障需求,甘井子區委以黨建為引領,創新活動載體,精心組織實施,推進解決重點難點民生問題,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開展“解決群眾身邊事”專項治理行動。在主題教育期間,組織開展了“拆除違法建設”“旱廁革命”“農貿市場升級改造”等7個專項治理行動。截至目前,拆除違章建筑72.33萬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廁44座、新增共享公廁40座,依法取締無証經營廢品回收網點199家,清除違規異地經營網點18家,升級改造農貿市場8個,對砬夏河等12條河道進行了重點整治。

開展“一線集結號”活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甘井子區委迅速發出“吹響黨員干部‘一線集結號’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號召,迅速集結了疫情防控督導隊、突擊隊、機動隊、支援隊、志願隊5支隊伍。機關黨員干部帶頭下沉到后鹽高速公路出入口、機場、大連北站等重要卡口,以及社區、企業一線,與基層干部和黨員志願者一道,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實壁壘,保証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全區企業迅速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開展“領導干部聯系社區(村),抓黨建、促發展、惠民生、保穩定”活動。全區區管以上黨員干部與社區(村)結對幫扶,把自身的理論、業務和經驗優勢與基層的發展需求有機結合起來,通過調研走訪等方式,幫助基層解決現實問題,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延伸服務民生觸角

疫情防控期間,城建開發集團潤澤園紅色物業與甘井子區泉水街道駿騰社區黨總支閉環聯動,開展小區測溫排查登記、樓院消殺等工作。“紅色管家服務隊”每周兩次義務為轄區內行動不便或生活困難的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為居民提供生活維修服務,成為社區疫情防控的“安全衛士”。

甘井子區深入開展“紅色物業”建設,打通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

推進物業陣地建設。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的“六有”標准,在全區打造了19個“紅色物業”示范陣地,區財政累計投入150萬元,給予專項補貼。

建立三方聯席會議制度,提出“業主的事不出小區”目標,讓物業企業把好服務第一道關口。去年以來,全區共召開聯席會議近200余次,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和難點問題300余件次,促進了和諧小區建設。

搭建物業服務平台。先后創建了“紅色管家”“億家緣APP”等服務載體,開展了“初心惠農”“圓夢微心願”等特色活動。億達物業創辦了“第一書記的店”,在助力脫貧攻堅的同時,把特色農產品送到群眾家門口。(記者 楊麗娟)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