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大集團總部機關堅持“五個帶頭” 積極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2020年06月29日08:29    來源:旗幟網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丁薛祥同志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和工委《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光大集團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意見》有關部署和集團黨委“三三五”黨建總體思路,制定印發了集團總部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實施方案,總部機關堅持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帶頭提升理論素養、帶頭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帶頭密切聯系群眾、帶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統籌推進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三項重點工作,全面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活動。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持續推動《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和《中國光大集團黨委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十條舉措》在光大集團總部機關落實落地,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加強政治學習,踐行政治擔當,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講政治要求貫徹到推動集團改革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做到形式多樣、氛圍庄重﹔積極探索講座式、體驗式、情景式、案例式黨課或微黨課等多形式黨課,開展“憶初心·我的入黨故事”等特色主題黨日活動,舉辦重溫入黨誓詞入黨志願書以及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嚴格執行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提高組織生活會質量。嚴明政治紀律規矩。開展對黨忠誠教育,教育黨員干部規范工作時間之外的政治言行,提高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風險的政治能力﹔開展黨章黨規黨紀學習交流、知識競賽和效果測試。

  帶頭提升理論修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創建“學習型黨組織”上做表率。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建學習型機關,組織開展學習型黨支部評選活動,充分發揮光大集團總部機關的引領作用。在強化“思想引領”上下功夫。全面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加強各類意識形態陣地的建設和管理,深入調研和分析總部機關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在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七一”“光大日”等時機,加強加大政策宣傳、成就宣傳和形勢教育,不斷培育光大“家園文化、陽光文化、崇商文化、擔當文化”。在抓好“關鍵少數”和“絕大多數”上立標杆。黨員領導干部做帶頭學習的標杆,帶頭制定並落實個人年度學習計劃,認真參加所在支部的集中學習,講好專題黨課﹔全面實施青年干部學習提升工程,建強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積極選樹青年干部學習標兵,打造具有光大特色的青年學習品牌。

  帶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推動機關基層黨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強化基層黨組織功能,按照工委部署,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扎實開展“四強”黨支部創建活動,每年開展檢查評估,樹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按照集團黨委要求和“雙一流、雙責任、雙覆蓋、雙預算、雙KPI”的“五雙”標准,繼續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考評,以探索黨支部“評星定級”工作為抓手推動模范機關建設。對照《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查找在黨員教育管理的內容、方式、程序、成效方面的薄弱環節,大力提升黨員干部能力素質﹔加強黨支部對黨員的日常監督管理,組織開展“支部工作”和“學習強國”APP平台學習打卡和交流討論活動。開展支部主題黨日、佩戴黨員徽章、設立黨費集中交納日、創建黨員先鋒崗、黨員民主評議等措施,引導黨員增強黨性意識、發揮主體作用。

  帶頭密切聯系群眾,大力倡導擔當作為弘揚優良作風。強化宗旨意識,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持續開展“建言獻策”活動,注意傾聽群眾的“掌聲、呼聲、怨聲”,努力為基層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不斷增強基層黨員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帶頭弘揚密切聯系群眾作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積極開展結對幫扶、聯學聯建等活動。強化作風建設,切實為基層減負。持續開展“抓五要(“五要”即光大集團黨委提出的作風要求:工作要實、效率要高、說話要誠、情況要准、反饋要快)、轉作風、強治理、創價值”專題學習討論,建立健全台賬管理機制、督辦落實機制、追責問責機制、激勵機制等,大力改進機關作風,切實減輕基層負擔,進一步推動集團公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化擔當作為,倡導干事創業。貫徹落實集團黨委《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大力加強關心激勵服務黨員工作,健全容錯糾錯機制,調動和保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營造崇尚實干、激勵擔當的濃厚氛圍。

  帶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樹立清廉守正機關形象。著力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全面排查機關黨建工作中存在的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等“燈下黑”問題,堅持靶向治療、精准施策,從嚴從實開展專項整治,推進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步,為創建模范機關、促進集團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証。著力深入開展紀律規矩教育。深入開展經常性的紀律教育,將黨規黨紀學習作為黨支部學習和干部教育培訓重要內容,不斷提高黨員干部全面遵守“六大紀律”的自覺性﹔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常態化開展典型違紀違法案例警示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著力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執紀。圍繞履行崗位職責、規范權力運行,在做實做細日常監督上下功夫。強化對機關廉政風險防控等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重點部門、關鍵崗位人員、機關黨員干部參加社會活動和插手干預重大事項的有效監督,建立機關黨員干部廉政檔案。(光大集團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