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黨員干部沖在抗洪救災第一線

2020年06月29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員干部沖在抗洪救災第一線

進入6月,貴州各地普降大到暴雨,88個縣區市有80個發出了暴雨預警,最大降水量超過660毫米,全省平均降水量較往年偏多五成以上,有些地區甚至比往年多出一倍。端午節前后,正值農諺所說的“端午水”來臨,一輪輪強降雨反復襲來。災害面前,貴州黨員干部沖在抗洪救災第一線,組織搶險救災,安置受災群眾,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沖在一線

“婁主任是為了我們,才沒照顧到他的母親啊。我們全村人都趕來幫著他料理后事。”桐梓縣光榮村村民李勇動情地說。

6月22日凌晨4點,桐梓縣芭蕉鎮光榮村河水猛漲,河邊的油坊組和香灣組處境危險,十幾戶群眾的安全受到威脅,情況十分緊急。村委會副主任婁義文一邊敲鑼一邊高聲呼喊,叫醒了還在睡夢中的群眾,並組織他們轉移到安全地帶。村民葉現碧說:“婁主任就喊全部都起來,全部都起來,水淹起來了,要漲洪水了,不得了了!”村民李勇說:“婁主任把我們喊起來的時候,水已經淹到了家裡,起碼有50厘米深。”

村民們轉危為安,婁義文這才奔回家中,他喊媽媽,喊不應,尋遍房前屋后,隻見滑坡的石頭旁邊有一張薄膜和一把家裡的雨傘。“我曉得我的媽媽肯定是被壓在石頭下面了……”婁義文哽咽地說不下去了。

搶險救人

6月23日凌晨,劍河縣突降大暴雨,山洪和泥石流瞬間傾瀉而下,威脅著群眾的生命安全。

深夜2時4分,劍河縣仰阿莎消防救援站接到報警:川洞村突發山洪,有兩名老人被困。僅用15分鐘,救援人員就到達現場。由於雨勢凶猛,湍急的水流中夾雜著沙石,進村的道路被完全阻斷。

救援隊伍先利用現場的大樹和巨石作支點,架好安全繩,再利用二節拉梯搭橋渡過水淹路段到達被困人員房屋。當消防救援人員到達時,水已經沒過窗戶,形勢危急,消防隊員立即翻窗而入,在黑暗中找到老人,脫下自己的救生衣給老人穿上。老人腿腳不便,隊員們就背起老人轉移至安全地帶。

川洞村的任務剛剛完成,5點多鐘,仰阿莎消防救援站再次接到岑鬆鎮政府報警:由於強降水導致集鎮上7名群眾被困,請求消防員前往營救。隊員們顧不上整夜沒睡的疲勞,立即奔赴現場,通過偵查和研判,隊員們使用橡皮艇對被困人員進行轉移。8名消防隊員分成兩批先后到達被困群眾家中。經過半小時奮戰,7名被困群眾全部獲救。

鼓舞大家重建家園

6月25日,連續遭受三場暴雨襲擊的桐梓縣木瓜鎮一片狼藉。洪水退去后留下大量淤泥和垃圾,大家疲憊而焦慮。

已經與洪水搏斗了一周的木瓜村黨支部書記蘭南穿著印有“黨員先鋒隊”的紅馬夾,穿梭在泥濘的街道上,挨家挨戶了解情況,幫助大家清理淤泥,鼓舞大家重建家園,自己家中的清淤隻得交給年邁的母親。

“蘭支書家裡面也被淹了3米多接近4米,財產基本上全部損失了。”木瓜鎮木瓜村村民王大成說。

蘭南好幾次從自己家門前經過,內心十分自責。母親馮思群總是對她揮揮手說:“你安心做你的工作,家裡的事我們慢慢來,你別擔心。”

蘭南說:“目前村裡面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安撫好群眾,最迫切的就是要讓村民們有吃的、穿的和住的,樹立大家重建家園的信心。”

(本報記者 呂慎 本報通訊員 王霞 肖文波)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