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大戰大考中磨礪統籌兼顧之謀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6月2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統籌兼顧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科學方法論。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尤須做好統籌兼顧這篇大文章。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統籌兼顧是我們黨的科學方法論,是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中形成的重要經驗。我們黨不僅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統籌兼顧,在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非常時期更是如此。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提出要有統籌兼顧之謀﹔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磨礪統籌兼顧之謀。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統籌兼顧這篇大文章,胸懷戰略全局,善於化危為機,聚力攻堅克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胸懷戰略全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新時代我們黨堅持統籌兼顧,首先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致力於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是中國人民矢志不渝的目標,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的一切發展進步都圍繞這一夢想和目標展開。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極大改變。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日益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隻有妥善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重大風險挑戰,才能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時,全球發展深層次矛盾突出,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戰亂恐襲、飢荒疫情此伏彼現,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復雜交織。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成為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既要登高望遠,又要腳踏實地,通過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中國夢與世界夢息息相通,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同頻共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就要在立足自身實際、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時,以寬廣的國際視野思考世界大勢,在中國和世界的密切互動中謀劃發展,努力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妥善應對和及時化解外部風險挑戰﹔在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基礎上,把世界多極化加速推進的大勢和大國關系深入調整的態勢統一起來運籌,把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的大勢和世界經濟格局深刻演變的動向聯系起來謀劃,把各種文明交流互鑒的大勢和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的現實協同起來應對,順應世界格局演變方向和人類文明進步走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不僅體現在對宏觀戰略層面的把握上,也體現在對具體問題的切入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次表明,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中,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共同的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做好國內疫情防控工作,才有能力、有條件幫助世界其他國家抗擊疫情﹔反過來,幫助世界其他國家遏制住疫情,也可以大大減輕“外防輸入”的壓力。我國有效控制疫情蔓延,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是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是為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盡責。我國主動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防控經驗,為眾多國家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向有關國家派出醫療專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幫助。這充分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努力。

善於化危為機,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我們既毫不動搖地做好疫情防控,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又努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把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

做好疫情防控是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有效防控,不能保証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濟社會發展不僅會失去前提和基礎,而且會失去意義與價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堅持疫情防控全國一盤棋,堅決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集中優勢兵力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堅持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疫情還在全球蔓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這根弦決不能放鬆。

經濟社會發展是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實現既定目標任務增加了困難。由於社會生產生活不能像以往一樣正常運行,經濟社會方方面面都會受到很大影響。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沖擊,國際經濟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多,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受阻。面對困難和挑戰,必須堅定信心、鼓足干勁,以更大力度抓好經濟社會發展。這關系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關系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關系我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穩定。

堅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和底氣。我國有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隻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就會充分釋放出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加快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加快形成更有彈性、更具活力、更可持續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隨著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的逐步形成,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和動力將會不斷增強。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我們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例如,在推動產業優化升級方面,可以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在制度創新方面,可以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從而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

聚力攻堅克難,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因此,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硬要求、硬任務。

以更大的擔當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這兩場硬仗都要打,而且都要贏。對疫情仍要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毫不放鬆地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到慎終如始、嚴密防范,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行百裡者半九十。必須以更加堅韌的斗志推動脫貧攻堅從決定性成就向全面勝利挺進,一鼓作氣實現各項目標任務。

把精准防控與精准扶貧有機結合起來。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新形勢下,精准扶貧不僅要精准到村到戶到人,而且要精准到疫情影響下的村、戶、人的變化。比如,疫情使一些勞動力外出務工受阻,貧困勞動力就業數字發生了哪些變化?對貧困勞動力及其家庭的脫貧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對此,不僅要有精確的統計數據,而且要關注一個個具體的扶貧對象,將其納入幫扶干部和駐村工作隊的幫扶工作中。同樣,精准防控要切實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疫情風險較高的地區仍然要重點搞好疫情防控,在此前提下努力創新工作方式,探索扶貧新路子、新方法﹔在沒有疫情或疫情風險低的地區,則要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把因疫情耽擱的扶貧工作盡快趕上來、做充分。

以人民為中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雖然工作方式和工作重點不同,但價值指向高度一致,都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疫情防控是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脫貧攻堅是把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和美好生活期待擔在肩上。廣大黨員、干部隻要心中時時裝著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時時裝著困難群眾的“兩不愁三保障”,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終勝利,就一定能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執筆:辛  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