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不竭的力量源泉”

——寫在“七一”之際①

李  斌

2020年06月29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牢記初心使命,決勝全面小康”。“七一”來臨之際,各地基層黨組織開展各種形式的主題黨日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錘煉初心使命,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也是黨員干部日新又新的終生課題、不可懈怠的政治責任。堅持學習教育和行動實踐相結合,短期淬火與長期磨礪相結合,必能補足信仰之鈣,打好信念之鐵,煉出意志之鋼。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就共產黨人而言,是統攝思想、指引行動的政治靈魂,是激揚正氣、富有朝氣的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寧夏考察時強調:“堅定的理想信念,永遠是激勵我們奮勇向前、克難制勝不竭的力量源泉。”把牢理想信念這個人生“總開關”、價值“定盤星”,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永葆本色,讓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新時代的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需要加強思想靈魂上的自我革命,通過黨性修養上固本開新、思想認識上激濁揚清,讓不忘初心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更加堅定。

當前,第一批單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已滿一周年,最大變化是什麼?於外在看,是干事創業的精神面貌為之一新,為民服務的行動自覺為之一振。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考驗面前,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沖鋒在前、頑強拼搏的先鋒模范作用,生動展現人民至上、為民擔當的政治本色。內向審視,主題教育助推黨員干部的理論水平和思想認識精進提升,初心和使命在內心深處鑄牢、在思想深處扎根。守初心沒有完成時,勵恆心永遠在路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全黨同志必須持之以恆修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必修課、常修課,把理想信念作為照亮前路的燈、校准航向的舵,不斷煥發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增進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

心中有信仰,前行有方向,腳下有力量。有人說得好,信仰在一個人為一個人的元氣,在一個社會為一個社會的元氣。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凝聚人心、催人奮進的啟明星、引航燈,也是我們抗御任何風險挑戰、戰勝任何問題困難的優勢所在、信心所在、力量所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有堅韌不拔的理想信念。當前,民族復興進入關鍵階段,世界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重、矛盾風險挑戰多、形勢環境變化復雜。我們要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排除萬難、贏得主動,更加需要依靠崇高而堅定的理想信念強健夢想之志、凝聚奮斗之力、開拓勝利之路。

“人類的精神一旦喚起,其威力是無窮無盡的。”從照亮暗夜的星星之火,到矢志復興的大國砥柱,如果把百年來我們黨走過的奮斗征程濃縮成一句話,那一定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每一個黨員都是一顆信仰的種子,每一個黨組織都是一個堅強的戰斗堡壘。千千萬萬共產黨員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斗,新時代的黨性之光必將普照民族復興的壯麗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