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校公開課》第二講:中國治理的政策密碼

2020年06月28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全新上線的《黨校公開課》是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科研部、報刊社、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與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聯合打造的系列網絡視頻課程,旨在請黨校教師圍繞國內外熱點問題,以通俗的語言、活潑的形式對黨的理論進行解讀,進一步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以媒體融合手段搭建知識分享的嶄新平台。

《黨校公開課》將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敬請關注!

一起來聽黨校公開課第二講——中國治理的政策密碼。

本期主講人

張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管理學博士。研究方向為國家治理、公共政策,重點關注中國國家治理的獨特機制、領導干部治理能力建設。

精彩觀點

1、政策試驗

政策試驗是中國治理的獨特機制,起源於革命戰爭年代,大規模興起於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改革開放以來廣泛應用於治國理政各領域,是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探索創造的獨特治理經驗。

2、探索經驗

中國面對獨特的國情和發展任務,現代化進程難以簡單復制先發國家的經驗。政策試驗實際上起到了為改革創新探路的作用,通過科學甄別局部創造的經驗,遴選出對全局有價值的政策舉措予以復制推廣。

3、降低風險

當決策面對巨大不確定性時,政策試驗能夠分散治理風險,有效避免改革“翻烙餅”,形成示范效應,將真正管用的改革舉措向全國推廣。政策試驗幫助中國不斷適應各種風險挑戰,以較低的決策成本,調動地方探索積極性,最終為全局性改革奠定堅實基礎。

4、凝聚共識

中國的政策制定是一個在爭議中凝聚共識的決策過程,各方面秉持的觀念、利益差異容易導致改革決策難產。政策試驗為頂層設計提供了一個詢証決策的制度化路徑,決策者在存在爭議的情況下,根據試點試驗結果作出更大范圍決策,有利於提升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水平。

主講人感悟

我希望通過公開課,從公共政策制定視角,為理解中國發展為什麼“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提供一個與眾不同的解釋路徑。

黨的政策不是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而是與每一位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每個人都是中國治理的參與者、見証者、推動者,國家的點滴進步和發展無不來自人民群眾的實踐和智慧。

往期回顧

《黨校公開課》第一講:中國共產黨的文化使命

分享到:
(責編:宋晨、宋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