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領民治”讓居民勁兒往一處使

張雪泓

2020年06月28日09:0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黨領民治”讓居民勁兒往一處使

從北京門頭溝城區驅車向南行駛約30公裡,就進入大台街道轄區。再往前開,除了看到林立的群山、蒼翠的樹木,眼前還不時閃過一個個關停的礦區工廠。

“北京千年採煤史興於大台,也終於大台。隨著大台煤礦的關停,大量新增的社會矛盾涌現,傳統的管理方式面臨挑戰。”大台街道工委書記李宗榮指著這些礦區工廠向《法制日報》記者介紹,“現實倒逼我們改進管理。黨領民治,人人參與讓居民成為一個利益共同體,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如今的大台街道已經變了樣。”

李宗榮告訴記者,以此次疫情防控為契機,大台街道探索重構基層治理體系框架,建立起了“五戶聯治+平安戶長”的居民自主管理模式,並推動這種模式向安全維穩、環境治理、森林防火等方面拓展延伸。“過去是‘黨政包辦’,如今是‘黨群共治’,經過艱難的探索,我們走出了一條‘黨領民治’的新路徑。”

五戶聯治凝聚民力

作為北京面積最大的街道,大台街道轄區面積81平方公裡,其中最大的一個社區面積達30平方公裡。而作為北京唯一的山區街道、礦區街道和林區街道,大台街道曾經面臨著社會形態多元、管理體制復雜、街社人員編制少、公共服務配套嚴重缺位等情況。

大台街道黨群辦主任屈波告訴記者,山區街道面積大,村社分散混雜,以社區為基本單元的自治並不適應當地情況。對此,本著地域相近、規模適度和利益相近的原則,街道對臨近的五戶居民院落、片組或樓門進行編組編號,形成“五戶聯治”基本單元,“街道136個編組全覆蓋,每個編組選配一名平安戶長,並動員黨員、居民代表、網格長等社區骨干及群防群治力量600多名,做好編組內的民情收集、民意表達、宣傳引導和動態巡視等任務”。

“這條路以前叫豬食路,為什麼取這個名,因為它臟啊。現在你看,這可不是豬食路啦。”跟隨大台社區黨總支書記馬愛蘭,記者測溫登記后進入大台社區。山區陡坡多,拾級而上,一個不一樣的社區呈現在記者眼前:清一色的水泥路面和水泥牆,道路干淨整潔﹔已完成分類的垃圾桶擺放在路邊,沿途看不到雜草或紙屑﹔街邊的門臉兒房干淨利落,雖然不是新房,但讓人感覺舒適。

“在公共區域誰想干啥就干啥的情況不復存在了,這是‘五戶聯治’的功勞。就拿環境衛生一項來說,每位居民都關心著自家這一片兒,同時還盯著別家那片兒,相互監督。”馬愛蘭告訴記者,社區每天都有人值守,還有一名輪值組長協助落實社區的各項管理,“我們讓居民管理居民的事,這裡人人都有責任,人人都有事做,人人都有擔子。”

代表提案暢通民意

家住大台社區西窪的68歲老人劉大龍是一名退休老黨員,在街坊四鄰中頗有威望,平安戶長推選工作一開始,他就高票當選。平安戶長的工作並不輕鬆,五戶的大事小情都會找他商量,社區的一草一木他都關心,盡管很多事情繁雜瑣碎,劉大龍卻樂在其中。

今年4月27日晚,劉大龍出門散步時遇到社區居民黃鳳蓮。黃鳳蓮反映:“前兩天大風把天窗刮掉了,樓道裡刮來了好多垃圾,最主要是有安全隱患。”收到黃鳳蓮的信息后,劉大龍立即去現場查看,並在提案手冊上記錄下來。很快,街道就協調社區物業進行處理,兩天不到,問題就解決了。

據了解,平安戶長對社區黨委負責,同時管理各家的輪值組長,輪值組長每天對編組內衛生、安全和環境等情況進行交叉檢查,居民相互看、相互比、相互管、相互糾。眾人拾柴火焰高,隱患排查、環境維護、消防安全等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在大台社區黨員群眾代表提案宣傳欄裡,提案征集辦理工作流程圖張貼在非常顯眼的位置。

“我們推行黨員群眾代表提案制,讓一批能干事、不怕得罪人、願意為大家服務的人站出來,以提案為抓手,及時發現群眾訴求,推動問題解決。”屈波告訴記者,平安戶長提案手冊不離手,隨時記錄百姓訴求並反饋給社區,社區根據提案內容就地解決或逐級上報解決,使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在大台社區居委會,記者看到厚厚的一摞黨員群眾代表提案專用手冊。其中,劉大龍“關於大台西窪拆遷區域建圍擋”“關於對枯死樹干採取清伐措施,避免事故”的兩項提案都被歸入了“事實落實類”台賬,城管部門將以最快的方式落實解決。

記者了解到,每周一,大台街道都會召開提案督辦會,會上逐項排查相關部門落實居民提案情況。“每項提案都有結果反饋,有承辦答復,有督查回訪。對於不能落實的,我們會給出解釋說明。居民提案不能沒有下文,我們不能讓大家心涼。”大台街道綜合治理辦公室副主任張燃告訴記者,群眾代表提案制工作開展以來,大台社區聯合屬地派出所、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積極履行行業監管和執法責任,累計開展“平安大台”專項執法檢查20多次,發現問題57個並全部整改到位。

黨領民治溫暖民心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大台街道工委堅持黨領民治,推動黨建工作融入社會治理全過程,在推進“五戶聯治+平安戶長”自主管理模式過程中,通過包居干部、社區黨員和志願者代表下社區入戶,黨員和群眾擰成一股繩,每個人心中都樹立起“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思想意識。

今年3月,平安戶長郭厚蘭在入戶時發現社區居民王金明家的門敞開著。王金明是外地人員,因為疫情還滯留在四川老家。“家裡是不是遭賊了?”郭厚蘭一邊跟王金明打電話,一邊向社區匯報情況。王金明接到電話也急壞了。進屋后,郭厚蘭趕緊打開視頻,讓王金明看家裡東西是不是少了。一番查看后,確定東西沒少,是鎖壞了,大風把家裡的門吹開了。雖是虛驚一場,郭厚蘭也不敢掉以輕心,立即買了一把新鎖給王金明家安上了。

大台村趙奶奶是獨居老人,子女平時不在身邊,照顧她的責任就落在左鄰右舍身上。4月的一個晚上,平安戶長曹長河發現趙奶奶屋裡的燈黑著,他不放心,趕緊敲了敲門,聽到趙奶奶的呻吟聲,感覺情況不妙,曹長河立即叫來鄰居一起把門打開,一眼看到癱在地上的趙奶奶。趙奶奶的老病又犯了,曹長河抱起她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了醫院。趙奶奶得救了,聞訊趕來的兒女們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暖心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居民從家門到院門,從圍觀到行動,從沉默到發聲,黨群互動效果非常好。”五戶聯治工作開展以來,居民們遇事會第一時間找戶長、找社區,馬愛蘭明顯地感覺到,大家之間的關系更近了。記者了解到,今年疫情期間,大台街道還明確了包括“是否簽訂疫情防控責任書”“是否存在違規群租房”“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等10項居民互查互糾內容。同時,配套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每月評選管理先進文明戶,季度例會通報促自律,年度大會對管理好、自治好的房主和租戶給予表彰獎勵,對責任落實不力的進行通報曝光。據了解,此項工作推行以來,大台街道12345接訴即辦工作連續3個月位居北京市前列,居民獲得感明顯提升。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