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黨務干部隊伍 助推模范機關創建

彭程

2020年06月28日08:35    來源:旗幟網

  黨務干部是機關黨的建設的具體規劃者、組織者、實施者,是機關各級黨組織發揮職能作用的執行者,也是新時期機關黨的建設的開拓者。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培養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要求,從選配、培訓、考核、交流等環節入手,以提高素質能力為重點,努力建設一支黨性堅強、業務精通、能力過硬、群眾信任的高素質專業化黨務干部隊伍,助推“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立足“優”字抓選配

  目前,機關黨建工作普遍存在“小馬拉大車”的現象,專職黨務干部配備不足或者全是兼職,導致隻能應付面上的任務,缺乏足夠的力量開展較深層次的工作。《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對選拔配備機關黨務工作人員的比例和基本條件作了明確規定,認真落實好這些規定,按要求選優配強黨務干部,是創建模范機關的重要條件。一是數量上“優”。在配備上保証機關專職黨務工作人員佔機關工作人員總數的1%至2%,編制不夠的要按照有關規定落實編制,保証有專門力量推進機關黨建工作。二是質量上“優”。堅持高標准、嚴把入口關,按照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要求選拔黨務干部,從源頭上保証質量。按照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要求,發現、選樹、培養一批優秀的基層黨組織書記,發揮好他們的帶動和輻射作用。三是結構上“優”。按照以崗選人、人崗相適的原則,綜合考慮黨務干部的年齡、黨齡、黨務工作年限、工作能力等因素進行合理配置,同時在專職黨務工作人員編制總體緊張的情況下,配備一定數量的兼職黨務干部,不斷優化黨務干部隊伍結構。

  著眼“強”字抓培訓

  黨務干部隊伍的整體素質,直接關系創建模范機關的成效和水平。強化黨務干部教育培訓是加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環節。通過培訓,不斷提高黨務干部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以實際行動推動機關黨建工作整體水平不斷提高,努力實現“三個轉變”:在知識結構上,由“單一型”轉為“復合型”,在能力素養上,由“經驗型”轉為“創新型”,在本職工作上,由“粗通型”轉為“專家型”。一是強化理論培訓。設置培訓專題,把學習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新要求作為培訓的重要內容,既培訓黨建理論知識,又培訓政治、經濟、文化、法律、科技等綜合知識,將黨務干部培養成復合型人才。二是強化專業訓練。敢於交任務、壓擔子,放手讓黨務干部在自己的職責范圍內獨立處理問題,創造性的開展工作,開展經常性的黨務工作經驗交流研討,不斷提升業務水平。三是強化實踐鍛煉。組織基層實地考察調研、學習和挂職鍛煉,引導黨務干部不斷增強學習和工作本領,善於發現黨務工作中的問題、破解黨務工作中的難題,努力成為機關黨建工作的行家裡手。

  突出“嚴”字抓考核

  建立黨務干部考核制度,嚴格規范考核形式、內容、指標,形成科學合理完備、公平公正公開的考核評價體系,使優秀的黨務干部凸顯出來,使工作落后的看到差距、感到壓力,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促使黨務干部在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受到鼓舞、受到激勵。一是形式上“嚴”。重視平時考核,推動考核形式從年終考核為主向定期考核、日常考核、階段考察並重轉變。突出考核重點,在全面考察德、能、勤、績、廉情況的基礎上,更加注重對黨務干部工作實績的考核。二是指標上“嚴”。考核指標既要全面反映黨建工作開展情況,又要具體化、可操作化。通過對黨務干部定崗定責,對黨務工作實行量化、細化目標管理,切實將各項指標落實到每一名黨務干部並賦予考核分值。三是結果運用上“嚴”。將考核結果作為選拔任用、輪崗交流、評先評優獎勵及懲戒的重要依據。對於考核優秀的黨務干部,要列入選拔任用的范圍,原則上同等條件下優先任用,切實把德才兼備、素質過硬、政績突出的黨務干部優先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對考核不稱職或其他原因難以履行崗位職責的黨務干部,作出誡勉或調整崗位,切實走黨務干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路子。

  堅持“活”字抓交流

  重視黨務干部交流輪崗工作,特別是注重推進黨務干部與行政、業務干部之間的雙向交流,使黨務工作崗位成為提高素質、豐富閱歷、施展才華、培養人才的崗位,真正把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成“一潭活水”。一是保持理念鮮活。各部門黨組(黨委)要樹立可持續發展的人才觀,增強干部人才資源共享意識,克服干部資源“部門所有”的狹隘意識,認真落實關於黨務干部任期的規定,堅持把黨務工作崗位作為鍛煉培養干部的重要崗位,形成專職黨務干部從行政業務部門來、到行政業務部門去的良性循環。二是激發制度活力。切實把黨務干部與行政、業務干部之間的雙向交流納入本單位干部交流的整體規劃,形成有部門特點的交流制度,使交流輪崗常態化規范化,解決黨務干部交流難,“出口”不暢的問題,激勵黨務干部主動作為,奮發有為。三是營造活躍氛圍。相關部門要積極配合、互相支持,定期調研交流輪崗需求,將空缺崗位、交流條件、輪崗期限予以公開,拓寬交流渠道,打造一個公開透明的雙向交流平台,營造鼓勵交流、爭先交流的氛圍,使黨務干部隊伍始終保持生機與活力。(自然資源部人力資源開發中心干部教育培訓二處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