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省大連市甘井子區黨建引領打造民生幸福城區

2020年06月28日08:2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大連市甘井子區黨建引領打造民生幸福城區

本報訊 這個夏天,大連市甘井子區機場街道昌虹社區橄欖季小區的居民不再為生活垃圾煩惱。通過居民“點單”,社區黨建聯合體成員單位橄欖季物業黨支部“接單”,小區內建起了封閉式垃圾分類堆放點,設置隔斷對垃圾分類堆放,並安裝上下水定時沖洗消除垃圾氣味,徹底解決了生活垃圾分類不到位問題。

圍繞民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民生。甘井子區委以增進民生福祉為目標,匯聚服務民生力量,打造服務民生品牌,提升服務民生質效,延伸服務民生觸角,努力做深做細做實黨建服務民生文章,打造民生幸福城區。

甘井子區分別在街道、社區、中心商圈三個層面建立“黨建聯合體”,吸納1000余家機關單位、部隊、學校、有影響力的兩新組織和物業服務企業為成員單位,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定期召開聯席會議,會商解決環境衛生、服務民生等問題。黨建聯合體成員單位自主申報資源、需求和服務“三張清單”,按單對接、照單服務。去年共設立各類清單1200余項,服務群眾5.1萬人次,解決各類問題1.1萬余個。

甘井子區委還設立500萬元黨建項目資金,全力推進區級重點黨建項目建設。“民主議事六步法”、“三會一有”工作法、紅色賬戶積分法等具有區域特色的黨建品牌,引導黨員積極參與社區治理,暢通民意表達渠道,群眾訴求得到及時回應。同時,聚焦民生難點、堵點,創新活動載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及區管以上黨員干部與社區(村)結對幫扶活動,重點解決“拆除違法建設”“廁所革命”等群眾身邊事,持續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深化“紅色物業”建設,打通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甘井子區投入專項補貼150萬元,打造19個“紅色物業”示范陣地,培育“紅色管家”“億家緣APP”“我們的節日”“第一書記的店”等服務載體,通過由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牽頭,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服務企業共同參與的三方聯席會議制度,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和難點問題300余件次,業主的事不出小區便能得到解決。

(曹穎華 記者 楊麗娟)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