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山東:推動“四史”學習走向大眾

趙秋麗 馮帆

2020年06月27日09: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四史”學習走向大眾

“都有自己的爹,都有自己的娘,省下最后一口糧,為了前方。都有自己的兒,都有自己的女,送上最后親骨肉,血洒戰場。”6月12日至13日,民族歌劇《沂蒙山》音樂會版重裝上陣,亮相山東省會大劇院,再現山東人民可歌可泣的抗戰史,譜寫蒙山沂水永遠傳唱的英雄贊歌。

依據抗日戰爭時期沂蒙山革命根據地發展壯大的真實歷史創作而成的歌劇《沂蒙山》,生動講述了根據地軍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動人故事,深刻揭示了“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的深刻內涵。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沂蒙山》已演出80多場,成為山東“四史”學習的重要載體。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東各地各部門把學習“四史”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通過研討、展覽、宣講等多種形式持續抓好“四史”學習,廣大黨員干部在學習“四史”中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把“四史”教育與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把加強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結合起來,優化課程體系,提高教學質量,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徐聞表示:“銘記歷史才能面向未來,切實加強‘四史’教育,講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要把‘四史’教育全面納入黨校(行政學院)教學體系,選優配強師資隊伍,傾力打造精品課程,開發編寫優秀教材,推出重大理論成果,發出黨校好聲音,促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深入群眾、深入人心,為山東省‘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作出應有的貢獻。”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指出,我國古代史、近代史、現代史構成了中華民族的豐富歷史畫卷。領導干部要多讀一點歷史,從歷史中汲取更多精神營養。要加強國家重點文物保護,讓優秀文物世代相傳。如今,以“海洋強國、英雄精神”為主題,以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蓬萊水城、戚繼光紀念館為現場教學點的膠東(煙台)黨性教育基地蓬萊教學區已經形成,戚繼光紀念館開館一年來接待各類學習參觀班次400多批、1.5萬人次,黨員干部在這裡學習英雄情懷,汲取精神養料。

主題教育以來,煙台市積極發揮黨史國史宣講團作用,宣講團成員深入機關單位、城市社區、企業宣講紅色故事,全面做好黨史、新中國史的學習宣傳教育,與煙台市委巡察組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講述“回望膠東歷史、凝聚煙台力量”黨史課。煙台持續推進黨史國史“六進”活動,通過深入煙台大學、魯東大學、海軍航空大學、煙台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開展贈送紅色書籍、送黨課到基層等活動,推動黨史、新中國史宣傳教育走進基層,走向青年,走向大眾。

威海市依托膠東(威海)黨性教育基地,開設初心使命教育館,講述中國共產黨人近百年守初心、擔使命的故事,展示中國共產黨領導團結中國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程,引導黨員干部在紅色經典故事中思考如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威海將黨性教育基地教學視頻資源制作成學習資料,面向全市基層黨組織發放學習,並先后打造推出了跨界融合舞台劇《尋夢威海》、歌舞劇《烽火》、電影《天福山起義》、舞劇《乳娘》、話劇《愛在天際》、京劇《郭永懷》等“四史”學習相關影視作品供各部門學習。今年年初,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推出威海黨性教育基地360度網上展館,目前線上學習人數達3萬多人次。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